杨飞云代表:北京有了798,更需建设国际艺术城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2日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迅猛,在此基础上,国家财政对于文化事业的投入连年递增,但是在国家经费支出的这块大蛋糕中,其比重依然很小,增长速度也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还不协调。”杨飞云认为,在我国加强对于文化艺术领域支持的份额当中,各地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场馆建设方兴未艾,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艺术产业园区也层出不穷。但与硬件相比,文化的发展与传播更要依靠软实力,也就是亟须加大对人才和作品的关注力度,而与文化产业追求利润相比,更应注重文化事业的影响力。有鉴于此,他建议,与798这样文化产业聚集区不同,我们更需建设类似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艺术城,“当前国家将文化事业的发展又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就要求在文化交往中,有孔子学院‘走出去’,也要有国际艺术城‘请进来’,况且这是具备可操作性的”。

  北京需要建设国际艺术城的想法源于杨飞云曾经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度过的令他颇为难忘的4个月时间。他告诉记者,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是世界各国艺术家在巴黎暂时逗留、居住和创作的地方,采用租赁的形式入驻,目前中国美协和中央美术学院等中国艺术机构都在那里租有长期工作室,每年可以派遣多位中国艺术家前往法国亲历研习和交流。

  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位于塞纳河畔,与巴黎圣母院隔河相望,它的不远处就是巴黎市政中心。当时,美国先锋派艺术在世界美术界引起瞩目,法国艺术家意识到,巴黎“世界艺术中心”的头衔有被纽约取代的危险。于是,法国艺术家倡议加强与世界各国艺术家交往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这一倡议得到了法国政府的支持,专门花费资金、圈定地皮兴建了这座国际艺术城,至今在国际艺术界颇有威信。

  “我看重的是艺术家观察、揣摩和感受的经历。”在杨飞云的描述中,他心目中的国际艺术城,就如同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那样,更像是一个艺术驿站,“不是走马观花式的艺术游学,而是真正深入到法国民众的生活中,亲身体验法国艺术的历史和氛围,以及汇聚于此的世界各国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和生存方式”。他介绍说,那里可以为艺术家举办展览和进行学术研讨,并邀请专家前来观摩和评论。“中国的国际艺术城一定要建在北京,因为我们会邀请世界各国艺术家来关注中国传统,在这一点上,北京具有不可替代的地域优势。”杨飞云特别强调。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