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仲呈祥纵谈电视剧发展现状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4日     作者:张悦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剧作为本”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纵谈电视剧发展现状

  “新世纪以来电视剧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主流是健康的,但是电视剧创作作为当下中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渗透力最强的艺术门类,它承担着提高民族素质、塑造高尚人格的神圣使命,已发展到十分重要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这样来判断当下电视剧艺术的大局。

  在他看来,关键之一是要集中精力解决好发展数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现在中国已成为全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电视剧年产量已达15000集左右,数量可谓大矣,但高质量的作品所占比例不大,没有数量是谈不上质量的,同时要看到没有质量的数量是没有意义的,艺术归根结底是以质取胜,而不是以量取胜。所以仲呈祥认为,当下要集中精力控制数量,提高质量,要按照“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剧作为本”,精心创作一批“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优秀作品。艺术常常以一当十,比如大家熟知的一部《红楼梦》就胜过十余部甚至几十部续《红楼梦》的影响;一部“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剧作为本”的优秀电视剧抵过数十部平庸的电视剧。所以要首先处理好发展数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

  在注重提升创作人员素质的同时,培养第一流的电视剧观众群体十分迫切。这是仲呈祥眼中的另一个关键。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电视剧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还缺乏与之相匹配、全世界第一流懂得欣赏电视剧艺术的高质量电视观众群体。对于观众的需求要坚持引领,反对一味迎合。比如电视剧《辛亥革命》,是编剧王朝柱集几十年积累的精心之作,这部剧的突出贡献是改变了电视剧观众收视群体的组成部分。如果说过去电视剧观众群中缺乏高端的知识群体,那么《辛亥革命》这部电视剧,集中笔力展示了上世纪以章太炎、梁启超、严复等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发展轨迹,引起了本世纪知识分子群体的极大关注,因为他们需要从上世纪知识分子的精神轨迹中照见自己、吸取营养,所以观看电视剧《辛亥革命》的观众相当部分是知识群体。仲呈祥认为,这样就改变了我们过去的电视剧老是把收视群体局限在某一部分人身上的做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说,解决好以上两个问题,对于中国电视剧的健康持续发展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的。

  说起近期电视剧创作抄袭、跟风创作的某些怪现状,仲呈祥表示,这是创作思维的片面性所致。本来创作与生活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早就做了精辟阐释,简单说来就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毛泽东同志70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并且毛主席还强调指出文艺创作要比实际生活更高、更集中、更典型,因而更带普遍性。仲呈祥认为,现在不少现象完全背离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打着“我们需要多样化”的招牌,打着迎合市场的招牌不断出现。这些脱离了生活、依靠编造、挂着“联想”招牌出现的创作,如同鲁迅先生嘲讽的要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的那种人,可能得逞于一时,都是不会长远且没有深度。“所以我愿观众们,不要整天围绕着‘穿越风’转,这叫没有文化眼光,我们要联系实际,不要去为这种现象寻找注脚,而是要旗帜鲜明地批评这些为了赚钱、迎合市场、搞乱了创作的不良现象。”仲呈祥说。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