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和平委员:上演21部大戏,创历史之最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2日     作者:张悦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鸟人》剧照

《窝头会馆》剧照

  北京人艺老院长曹禺有一句话:“骆驼坦步,龙马精神”,前者意指对于艺术传统的坚守;后者意指对于戏剧革新的追求。今年6月12日北京人艺将迎来建院60年之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向媒体披露了大家都很关心的60年院庆的重要活动安排。

  “我们将从10个方面纪念我们的院庆,6月12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建院60周年的纪念大会;另外人艺主要还是演出,人艺历史上有一句经典的话叫‘拉开大幕才是真的’,今年北京人艺将要在首都剧场舞台上演21部大戏,232场,为历史之最。”张和平说,全年的演出将分“辉煌起点”、“永恒经典”、“他山之玉”、“走向经典”四个板块。“辉煌起点”板块以新中国成立后奠基人艺政治方向、艺术风格的开山之作——老舍的《龙须沟》打头,由四部戏组成;“永恒经典”板块,由《茶馆》《雷雨》等“郭、老、曹”的五部戏组成;“他山之石”板块,由《推销员之死》等三部外国戏组成;“走向经典”板块,以近年来的新剧目《窝头会馆》等四部戏组成。“特别是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也为了纪念我们建院60周年推出的‘原创、当代、北京’为目标的新剧,将于9月12日至10月7日演出23场。”张和平说。

  “另外一个对人艺来讲是天大的事,就是在大家所熟悉的容纳千人的首都剧场基础上向东扩展,新建一座650人的中剧场和350人的小剧场,连同新增加的三个排练厅,形成名副其实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这个剧场绝对不只是属于我们北京人艺的,应该是属于全国戏剧艺术事业的,我们也相信这个剧场将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张和平表示。

  北京人艺今年还有大动作,据张和平介绍,在北京怀柔中影基地附近建设北京人艺舞美、创作基地,承担艺术创作、舞美制作、仓储等功能,包括两个摄影棚。“这也是我们改革的一个思路:舞台和影视之间搭建起一道桥梁能够相互借力,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个基地的建成将为人艺舞美工厂的转企改制、演员经纪,最大限度地挖掘全院编、导、演等艺术资源,以电视室内剧的创作、制作,为推动舞台剧创作起到积极作用。”张和平说。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