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文艺作品

舞剧《大梦敦煌》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施秀萍
0

  到今年4月份,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演出已经整整12年了。记者从兰州大剧院获悉,自2000年首演至今,《大梦敦煌》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和6个国家精彩上演,累计演出960场,票房收入超过一亿元,成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

  敦煌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以及鸣沙山、月牙泉闻名天下。兰州歌舞剧院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以青年画家莫高与将军之女月牙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创演的四幕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以其跌宕起伏的情节、瑰丽多姿的壁画、美轮美奂的舞蹈、古朴典雅的音乐,2000年4月在北京首演,轰动一时。

  2000年7月,应上海大剧院邀请,兰州歌舞剧院自行操作票房,成为来此演出的众多国内外艺术表演团体中首个自行售票并实现盈利的演出团体。自此,《大梦敦煌》走上市场化的商演道路,并迅速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2005年,《大梦敦煌》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一个月内演出26场。2007年初,先后至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11个城市巡回演出32场。2008年初,《大梦敦煌》再次登上欧洲舞台,历时两个月,在荷兰、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10个城市演出44场。2010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周年庆祝演出,是《大梦敦煌》第17次晋京,也是在北京的第51场演出,尽管最高票价超过1200元,但6000张票仍然很快一售而空。2011年8月,《大梦敦煌》在敦煌莫高窟进行实景演出,让观众立体感悟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截至今年4月,《大梦敦煌》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演出858场,收入达9350万元;在海外6个国家演出102场,收入折合人民币2690万元。累计演出960场,票房收入达1.204亿元。文化部、财政部《关于50台精品剧目演出经营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演出场次最多、演出收入最多、盈利最多、投入产出最好四项前五名剧目中,《大梦敦煌》有三项指标排名第二,在舞剧类14台剧目中投入产出比排名第一,被商务部、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荣获文化部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第一名,成为中国文化产品以市场方式“走出去”的范例。

  集故事、音效、舞美、表演等于一身的《大梦敦煌》,以淋漓尽致、亦梦亦幻的“完美演出”不仅一次又一次征服国内外观众,赢得“可移动的敦煌”“当之无愧的精品”以及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美誉,也将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国家级大奖悉数收入囊中,还于2005年1月荣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工程榜首,于2007年10月作为全国十大经典舞台剧目之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的首轮试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