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文艺作品

中戏用方言演《红白喜事》 教师担纲获好评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0

中戏《红白喜事》剧照

中戏《红白喜事》剧照

中戏《红白喜事》剧照

中戏《红白喜事》剧照

   7月9日,话剧《红白喜事》登上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的舞台,这部由著名编剧孟冰执笔的作品,可谓农民题材的经典之作。而中央戏剧学院版的这部话剧,则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郝戎执导,演出阵容齐集学院表演系一线优秀青年教师。

  据悉,这部作品创造中戏建院历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部由在职教师担纲的完整剧目、第一部由教师和学生同时排演的剧目。作品的创作过程是严谨的,据导演郝戎介绍,“教师必须要把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排演这样的作品可以让老师避免老套、长期脱离实践的教学方法。”在他看来,这出戏是用最“笨”的办法创作出来的,“下农村体验生活、写人物小传、做人物练习、跟老乡学方言,一头扎进现实生活后,我们发现现实主义的魅力竟然如此之大。在河北定州庞村生活的那段时间,20多个老师和20多个学生在老乡家吃住,对农村的生活有了真正感性的认识。回来做练习时,一进屋先要拍裤腿上的土,女人给外出归来的男人递上毛巾等细节就都很自然地出来了。这些在创作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都将呈现在舞台上。”也正是如此难能可贵的创作态度,让《红白喜事》中的每个人物都有闪光点,让每一个场面都带给观众强烈的生活气息,让这部作品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

  话剧《红白喜事》的舞美设计也是一大亮点。舞美设计由文化部舞美设计“文华奖”;第二届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儿童剧调演“优秀舞美设计奖”获得者——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著名教授刘杏林老师亲自操刀设计,布景之高之深之复杂之庞大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一片“玉米地”场景栩栩如生,让在场很多观众发出了阵阵惊叹。据悉了,此场景造价很高,由此看来中央戏剧学院在此部话剧的创作上力求高质量、高水准。

  我们从《红白喜事》的营销部门了解到,首演的上座几乎全满,除了原著经久不衰的魅力,演出当晚不少观众都是为了一睹中央戏剧学院这个中国艺术最高学府的名师而来。中央戏剧学院是当之无愧的“明星的摇篮”,中戏表演系更是培养出了很多可以代表国内最高表演水准的知名演员。今晚,舞台上由于投入地演出而挥汗如雨着的老师们,平时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演《红白喜事》,这是首次将中戏所倡导的示范教学进行了完整的呈现。正是中戏人这种执着求真、扎实稳健的创作、教学态度,使得中戏始终保有勃勃的生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