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媒体评论

美丽中国 幸福起航——写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之际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2012年11月,江苏省镇江市,两名年轻人在“笑脸墙”前拍照留念。杨雨/CFP

部分与会代表闭幕后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本报记者杨慧峰摄

  什么样的会议,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什么样的舞台,展现着沧海桑田的巨变?什么样的纲领,引领着13亿人民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带着91年前嘉兴南湖的那条小船的殷切嘱托,驶向美丽中国的幸福彼岸!

   全面小康,民本色彩 

  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却引起如此轰动,让人如此振奋,更成为今后八年的奋斗方向。

  中国沿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成为激越的号角,激荡着全国人民的信心,鼓舞起建设者的斗志。

  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代表说:“十八大精神启发贵州,要发挥后发优势,按照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在赶超中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为绿色的发展。我们贵州已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到2016年把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与全国同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怒江意义非凡。”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段跃庆代表说,怒江将在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以教育为代表的社会事业、以水能矿产和生物旅游为代表的优势资源、以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为重点的扶贫攻坚等四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争取全州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历史性跨越。

  在全国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则有着另一番理解。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代表说,十八大报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如果说,“全面小康”是让昆山人富起来,那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是让昆山人更加幸福。所以,昆山在追求经济增长和百姓富裕之外,更要让人民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过上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的生活。管爱国说,下一步,昆山将集中精力补短补软补缺,确保今年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局面。同时,坚持“决胜对照指标,发展不局限于指标”的理念,努力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提高、协调进步,使昆山的现代化建设成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公平正义,国家温度 

  11月12日,在十八大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上,民生领域工作情况是唯一主题。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4位部领导共同介绍情况、回答问题。传递出的信息是:百姓是天,民生为大,公平正义,人民利益至上。

  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环境、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百姓生活的每一个侧面都离不开社会公平。“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十八大报告句句殷切。

  “这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部署。”河南鹤壁市委书记丁巍代表说:“7天会议,鼓舞人心。我们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百姓做好每一件事;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城市转型,建设让群众满意的美丽鹤壁。我坚信,公平正义是百姓幸福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

  社会公平要素中,教育公平尤其被百姓关切。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代表直言:“要想让留守儿童在学校里快乐健康成长,教师的爱心和责任心必不可少,但也需要学校、家庭和政府等多方面鼎力协作。希望全社会形成合力,为留守儿童营造公平的成长环境。”

  “这几天我都兴奋不已,我会把十八大的精神向乡亲们全面传达。我要告诉他们,咱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十八大闭幕后,来自河北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的林秀贞代表说:“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我将进一步推动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都做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践行者。美丽中国需要我们共同建设。”

     文化强国,人文呼吸 

  10月17日,江苏扬州与东方演艺集团签署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东方演艺文化产业扬州基地。在建设一个大型演出剧场的同时,打造一台国际一流的大型歌舞集锦,生动诠释“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扬州文化精髓。

  同月,长影集团投资400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在海南海口市启动。“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使长影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将成为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个鲜活样本。”长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丽娟代表认为,十八大不仅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更给一线的文化工作者提供了继续前行的明确路线。“我们会按照十八大精神指引,实现好电影创作与电影产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贵州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殷文霞代表认为,民族文化已经成为贵州省的闪亮名片,今后要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在谋求发展过程中有效地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实现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河南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代表壮志在胸:南阳市将结合南阳新区建设,全面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活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代表的话语里透露着坚定的决心:“我们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彻到文化艺术创作中,出好戏,出精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共同走向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时代!”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大事业中,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汇聚成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大力量。”刘丽娟说。

   美丽中国,诗意存在 

  十八大开幕式后,有网友在光明网上留下了这样的文字——

  “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触摸的‘美丽中国’,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贴近实际,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

  “美丽中国”,十八大报告里这个明亮温暖、充满诗意的词汇,向世界描绘出未来中国的模样: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森林、无垠的草原,看得见春花的绚烂,听得见夏雨的诉说,感受得到秋月的清朗,触摸得到冬雪的精灵。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靠什么?“把生态文明融入发展主基调。”四川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介绍,广安已经锁定林业产业发展新目标,到2020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00亿元。为此,广安将以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任务的自然保护区。十八大报告给了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建代表强大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改变养殖模式和捕捞方式,由传统渔业向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转变,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实现科学发展。”

  ……

  还记得七天前光明日报《欢庆党的十八大特刊》的发刊词吗?

  “翻开新的一页。一首壮美的大诗……在中国的天空上延展着遒劲的声线,为历史歌唱,为未来畅想。”

  “翻开新的一页。阳光照在脸上,幸福漾在心底。一只叫做胜利的蔚蓝星球,映照出中国的坚定眼神。”

  美丽中国,正在幸福起航。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