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媒体评论

各国媒体热评中共十八大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英 国

  光明日报伦敦11月14日电(记者戴军)中共十八大14日闭幕,英国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等各大媒体纷纷发布消息及评论,在各自媒体网站登出。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将于周四揭晓。报道还特别指出,十八大把治理环境问题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修改后的党章增加了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内容;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路透社的报道说,十八大通过了胡锦涛的工作报告,修改了党章,为中国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

     埃 及 

  光明日报开罗11月14日电(记者于毅)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通讯社”14日发布数条消息,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党章修改、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表示关注。

  报道说,14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章修改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把改革开放作为更加强大的中国的方针路线和新时期的突出特点,另外还把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纳入新党章,并明确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未来的行动指导。

    塞尔维亚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1月14日电(记者戚德刚)14日,塞尔维亚《政治报》和《塞尔维亚新闻网》均以大篇幅报道中共十八大后的中国改革趋向。《政治报》在评论中称,中国由经济改革到未来的政治改革都会沿着符合中国国情的路子走,不会照搬西方模式。中共十八大为中国今后改革定位,再次肯定了党的民主集中制,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管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必然选择。《塞尔维亚新闻网》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今后与欧美在许多问题上仍将存在相互吻合的共同利益。

   泰 国 

  光明日报曼谷11月14日电(记者吴建友)14日,泰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大闭幕及相关消息,并发表社论或评论。

  《曼谷邮报》在其网络版的突出位置报道了中共十八大闭幕的消息。报道说,中国共产党结束了一次关键性的会议,这次会议选举了将带领中国走向下一个10年的新一届领导人。

  泰国《世界日报》就中共十八大发表社论。这篇题为《中国与亚太经济发展的新起步》的社论说,中国新领导人如何在前任所奠定的牢固基础上,有更上一层楼的表现,将是举世所瞩目的焦点。

     以色列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1月14日电(记者陈克勤)11月14日,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平面媒体《今日以色列》发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题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中国的发展与中以关系》的署名文章。

  高大使在文中表示,十八大除在中国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外,还将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将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如何发挥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怎样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刚刚闭幕的十八大对上述问题做出了十分明确和令人信服的回答。

  以色列作为创新国家的先驱、创业国度的典范和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完全能够而且应该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是中以建交20周年。两国各层次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以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缅 甸 

  光明日报仰光11月14日电(记者汤先营)中共十八大开幕以来,缅甸各主流私营媒体如《十一新闻》、《热点新闻》、《仰光时报》、《七日新闻》等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这次大会的召开给予积极关注。媒体的关注重点包括中共领导人的换届、中国各项实力的增强以及中国着手调整经济结构和扩大内需等议题。

  缅甸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援引外媒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被中共看作是对中国未来和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的长期任务。

     法 国 

  光明日报巴黎11月14日电(记者姚立)在中共十八大闭幕之际,法国《费加罗报》在言论版刊登了两篇文章,分别从经济与政治方面阐述了未来中国领导人面对的挑战。

  一篇题为《经济……长城》的文章指出,西方不得不认识到,中国未来领导人治下所产生的变化“将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影响”。文章认为,迄今,中国经济依靠出口和投资“两个动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后的挑战就是如何拉动内需,创造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动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掉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另一篇文章则指出,能否解决腐败问题、重建“威信”是中国新领导面对的重大课题。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