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延展”啦!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11月1日至8日,中国文联与中国书协共同举办的“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展览共分为“人民至上”“扶贫书赞”“九州同春”三个篇章,聚焦扶贫一线,通过“记言录史”“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贴合时代的白话文本、面向大众的审美风格,文墨并举地讴歌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消灭贫困的伟大壮举,为观众带来可读、可看、可感的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掀起书法观展热潮。

 

展厅现场

  下面小编就从策展立场紧扣时代主题、文本内容厚植家国情怀、展厅沉浸凸显书法立场、文质兼备推动公共教育等四个方面,悉数一下本次展览的“过人之处”。

策展理念紧扣时代主题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紧紧围绕“为时代记言录史,为人民濡墨抒怀,为民族凝心聚力”的主旨来策划,策展深度关注内容、文体、形式、观众、展厅等元素,三个篇章内外交织、相互关联,纵横时空、以小见大,以脱贫攻坚为着眼点,多维立体地勾画出一幅中华民族从筚路蓝缕到走向辉煌的绚丽画卷。

文本内容厚植家国情怀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首次大规模以白话文为文本进行创作的集体实践,三大篇章先文而后墨,将国家层面的决策部署、制度设计,各地区、各部门的切实行动,基层扶贫工作者与脱贫百姓的笃实践行,三位一体呈现中国脱贫攻坚全貌。从“之乎者也”到“的地得”的白话文本呈现,致力于构建重大主题书法展览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展览现场中笔墨的表现力和吸引力。

沉浸展厅凸显书法立场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的展厅装置与设计采用全新的布展方式,利用切片灯的等视错觉,在展厅环境改造、新型装裱形式、新的装置材料等方面,烘托主题展厅效果。同时,中国书协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合作,联合推出全景展厅,实现展览永不闭馆、永不落幕。视觉唤醒、文本阅读、笔墨表现、立体叙事、线上展厅等通过多重手段多维叠加,这都尽最大努力摒除了外在因素的干扰,致力于引导观众聚焦展品本身,凸显展览的“书法立场”,真正给观众以“沉浸式”体验书法展览本体的审美愉悦与精神震撼。

文质兼备推动公共教育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以成熟的展览结构与内容体系,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观众提供了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的脉络。展览自开幕以来,观展人群呈现出从书法受众向普通观众的明显过渡,围绕书风雅正、文质兼备、时空纵横、以小见大等诠释主题,展现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在当代社会事务中,释放出的“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智慧与力量,推动公共教育的普及。

 

展厅现场

观众自觉排队进入展厅

  据悉,应广大书法爱好者要求及有关单位党日活动需求,鉴于本次展览持续热度,中华世纪坛有关负责人特将展览部分展区延期展至11月19日,继续面向公众开放。

  (摄影:孙海兴)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360°全景展厅

 

展厅现场

  

线上观展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全景展厅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作品 | 第二篇章 · 扶贫书赞(3)

作品展示

 

 

  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本期编辑 | 贾岩 张钰童

  投稿邮箱 | zgwywxw@126.com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