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文艺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江西省兴国县举办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0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江西省兴国县举办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同期举行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民族优秀文化的发展与繁荣,鼓励继承和弘扬优秀民间艺术,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光明日报原总编辑何东平,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罗勇兵,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文联原主席、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赣州市政府副市长郭素芳以及赣州市、兴国县等主办方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致辞并宣布艺术节开幕。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罗勇兵致辞。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中共兴国县委书记赖晓军致欢迎词。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民间文艺交流展示的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民间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歌”初评活动为主,以优秀民歌展演为依托,将我国各地风格鲜明、特色浓郁的优秀民歌艺术及其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底蕴向世人激情演绎。艺术节汇集了江西、河北、内蒙古、江苏、河南、山东、安徽、陕西、海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辽宁、新疆、黑龙江、青海、云南、宁夏、重庆等省、市、自治区的22支表演队伍,近百名各族演员进行民歌展演,参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民歌艺术的最高水平。这些队伍中包括汉族、回族、壮族、满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民族。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的代表队代表入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1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现场,原生态彝族四腔独唱民歌《欢欢乐乐唱起来》高亢悠扬,真假声交替;重庆市彭水苗族相传流传至今的原生态民歌《娇阿依》歌词工整对称,曲调风趣,俏皮生动,颇具感染力;流行于广西南宁的壮族古老的经典情歌《月柔柔》营造了一组组富有戏剧性的恋爱内心情感画面,极大丰富了原生态民歌的演唱手段;黎家山村的爱情歌曲《求雨拦路》描写了一对热恋中的阿哥阿妹,相见时难舍难分的情景;辽宁盘锦二罗沟的渔家号子,一人领唱、众人和唱,歌词无定式,曲调颇具韵味;《打只山歌过横排》是一首流传在江西赣南一带耳熟能详的兴国山歌,曲调高亢悠扬,亲和力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尤其是开始的那一声“哎呀嘞”已成为“兴国山歌”独特的标志;《万春之鹰》是黑龙江原住民古满族(女真)民歌,使用黑龙江原住民的女真话演唱;原生态徽州山歌《牧牛山歌》,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乡野气息和生活底蕴,尤以“滚声哈哈哈”贯穿无伴奏清唱而出彩;《月亮光光照地光》用广东的吴川话演唱,用向孩子们讲故事的形式,唱出新时代农村人创造富裕文明新生活的大热景象。参演的民歌与时代紧密融合,既保持了原生态文化特色,保留了民间风格和乡土气息,又突破传统,有所创新,呈现了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民俗文化内涵深深厚的鲜明特征。

  此次是中国民间艺术节首次在江西举办。中国民间艺术节自1989年创办以来,先后在大连、北京、太原、无锡、荆门、榆次、广州、大同、平凉、广东清远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对推出地域文化品牌,展示特色文化风采,发掘、保护和传承民间艺术精华遗粹等产生积极作用。

  作为2006年被列入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兴国山歌成为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瑰宝。兴国历史悠久,民间文化资源丰厚,革命传统驰名天下。兴国因红色山歌而闻名于世;兴国山歌同其它形式的民歌一样,来源于劳动,是历代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兴国山歌源远流长,它不但继承了《诗经》的赋、比、兴,而且在劳动人民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发展,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艺术手法和表现形式,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10月10日,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开幕。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摄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赣州市委宣传部、兴国县委县政府、江西省民协、赣州市文广新局、赣州市文联共同承办,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期间还将举行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展演、地方民俗民间文化汇演和大型原创兴国山歌剧《老镜子》展演。

开幕式现场部分演出

歌曲《等着你》

兴国山歌《打支山歌过横排》

歌曲《兴国红》

 

广东省民歌《月亮光光照地堂》

 

歌曲《生唔丢来死唔丢》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民歌《娇阿依》

 

内蒙民歌《长调》

兴国山歌《四星望月味道长》

歌曲 《兴国之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