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三家巷》重温历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丁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历时近一年半,精心创排的大型舞剧《三家巷》将于6月11日、12日在中国剧院演出两场。

    该剧根据欧阳山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以上世纪20年代广州的沙基惨案、省港大罢工等历史事件为背景,将小说的长篇叙事与多重结构浓缩为1小时40分钟的舞剧叙述。作品充分发挥舞剧的叙事功能和肢体语言特征,集中通过周、陈、何3户人家之间的尖锐矛盾,演绎他们在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上的选择和走向,表现出那个年代以周炳、区桃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对光明与理想的追寻。

    编剧唐栋表示,舞剧经过对原著的精华提取、高度概括与合理突破,通过讲述在大革命背景下的几组爱情故事,以简练的笔墨和精彩的舞段,带着今天的青年一代走进历史岁月。艺术总监杜鸣介绍说,在作品的创作中,充分吸取了岭南传统音乐元素,通过有机提炼和交响化处理,将革命主题、爱情故事融合在剧情发展和人物命运之中。该剧的舞美设计以现实主义手法为基础,大胆创新,虚实结合,舞台美术和服装设计大气磅礴地体现了时代风貌和岭南文化。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