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铁道游击队》再上国家大剧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8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剧《铁道游击队》剧照

    由总政歌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上演,该剧不仅是全军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演出,也同时被纳入了国家大剧院献礼党的90华诞百场系列演出。5月16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舞台文学剧本的创作者赵大鸣、作曲赵麟、总编导杨笑阳出席,共同解读了这部在视觉呈现和精神内涵双方面都追求高水平的精品力作。

    2010年7月底,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总政歌舞团创作排演了红色舞剧《铁道游击队》,首演就在国家大剧院。这部作品一经推出,便以其浓郁的山东地域风情、豪迈的抗日军民风采、壮丽凝重的历史画卷,给广大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享受,受到广泛的好评,并被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随后,该剧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陆续在福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南昌等多个城市巡演,万余观众观看。

    《铁道游击队》是总政歌舞团近30年来首次进行的舞剧创作,倾注了创作班子极大的心血。该剧由彭丽媛任艺术总监,王玉祥、张方军、赵季平任总策划,赵季平同时参与作曲。著名舞蹈家山翀、邱辉等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该剧首次以舞剧的形式,再现了《铁道游击队》这一红色经典文学题材,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抗日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中华儿女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的英雄群像,艺术地展现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和空前民族团结。

    相比其他艺术形式的演绎,舞剧《铁道游击队》更加贴近文学原著,将电影等其他艺术形式中删去的小坡和梅妮这一对主人公复原,然而这样的安排也为具体的创编过程带来不小的难度,一台舞剧中两组男女主角,两条感情线,分量几乎是并重的,在对他们的具体关系处理上主创团队十分慎重。总编导杨笑阳表示:“我们要让红色经典给人以红色遐想,但绝不能对红色经典进行不负历史责任的篡改。即便对日本宪兵的人物塑造,我们也是做足功课的。”进行该剧文学台本创作的赵大鸣则表示:“总政歌舞团作为全军最高级别的文艺团体,创作新舞剧应当运用最具现代舞台意识的手法,以求获得社会上最广大的普通观众的喜爱,从而达到严肃的题材内容、经典的艺术形式与现代文艺舞台的观赏性、艺术性尽可能完美的统一。”

    为将该剧真正打造成精品力作,此次二度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主创人员在积极听取有关专家及各地观众的意见,特别是当年曾亲身参加“铁道游击队”战斗的老同志的建议后,对全剧的剧情、人物、舞蹈编排、音乐创作、服装和舞美设计等多个关键环节都进行了潜心的修改和精心的打磨。据悉,该剧在此次公演之后,将再次走出北京,展开黑龙江、山东、上海、重庆、陕西、甘肃等地的全国巡演。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