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世界知识产权日 | 曲艺抗“疫”,权保同行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中国曲协于4月20日至26日开展了以“为曲艺绿色未来而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曲艺版权宣传周”活动。

 

“为曲艺绿色未来而创新——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公益视频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岁末年初之际,在抗击新冠病毒这一特殊的战“疫”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各自岗位领域尽其所能,共同抗“疫”。作为“文艺轻骑兵”的曲艺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倾注饱满激情,奉献出一篇篇铿锵力作,发挥了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曲艺工作者以移动互联网为阵地,借助资讯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类媒体,利用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音视频APP,及时快速走进广大人民群众,吹响了曲艺抗“疫”振奋士气的号角。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以艺战“疫”的战斗中,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权益保护意识在前期广泛宣传的情况下,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曲艺家们在推广原创作品的同时,已经意识到了曲艺作品的权益保护。

  一 权益保护意识普遍提高

  曲艺工作者和曲艺作品使用者都已经自觉改变版权意识不强的现象,大家在积极进行抗“疫”作品创作的同时,更加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尊重他人版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侵权现象。近几年,随着中国曲协曲艺权益保护宣传培训力度的加大,曲艺著作权保护意识日渐深入人心。这次疫情期间,中国曲协权保处在首期全国曲艺权益保护培训班微信群里,陆续收到了一些曲艺工作者微信咨询或寻求帮助,有的咨询如何合理使用其他作者的作品,怎样借鉴别人的作品才不构成侵权;有的提出媒体在刊登自己作品的时候署名出现问题;有的反映自己创作的作品刚发表出来,就被其他人拿走使用等。中国曲协权保处对有关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指出解决纠纷的方法途径,并及时协调相关机构和人员帮助解决问题,有效保护了曲艺工作者创作的积极性。

  二 注重做好创作源头保护

  针对维权来说,重要的是做好事前维权预防措施,从源头开始维权。对曲艺工作者来讲就是在开始构思创作作品时就要有意识做好维权措施,通过一定的方式(例如及时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各省版权登记机构进行作品著作权登记、给自己邮箱发作品邮件、给自己寄挂号信、在博客或相关网站秘密发表等)表明自己拥有该作品的著作权(版权),将作品权属固定下来。这样做的目的能够更好地明确提示著作权(版权)的归属,用留痕的方式预防他人侵权,便于使用人联系协调授权事宜。还可以在作品被侵权后,权属证明材料和信息可以作为合法有力的证据,为采取维权举措提供支持、提高维权胜算。

  三 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保护和运用,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面对各式各样的曲艺侵权事件,广大曲艺工作者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也可以积极联系有关行业组织帮助调解。自律维权是新时代曲协组织新职能新任务,协调化解曲艺界的著作权纠纷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凡是遇到作品权益争议问题,曲艺工作者即可向中国曲协权保处提出相关诉求,通过平等自愿、友好协商的调解程序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在著作权等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明确提出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曲协权保处深入开展曲艺权益保护、繁荣曲艺创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曲协于2019年4月20日—26日举办了首届曲艺版权宣传周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业内引起积极响应。中国曲协决定在每年4月20日—26日举办曲艺版权宣传周活动,作为中国曲协扩大曲艺维权宣传的一项品牌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曲艺工作者尊重知识产权、避免侵权、勇于维权的意识,在曲艺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创作环境,激发曲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不断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

  内容来源:综合曲艺杂志融媒微信公众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相关报道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