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书法界纪念“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纪念“中国书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专家座谈会12月19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书法申遗项目的申报及传承保护单位——中国书协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联合主办。

  座谈会上,韩子勇、苏士澍、胡雁、喻剑南、郑晓华、管峻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两家书法申遗单位在10年间对书法传承与保护作出的贡献。大家提出,书法的生存、保护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新问题与挑战,未来10年,如何进一步培养各层级书法人才,为书法的传承与保护储备后续力量,真正发挥专业书法家的积极作用,持续不断地推进书法事业发展,更好地推动汉字文化与书法艺术普及等方面的问题都将是今后进一步做好“中国书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
  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议并批准,将“中国书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一历史性时刻标志着“中国书法”作为人类艺术的独特门类,在国际范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也意味着世界艺术史、艺术理论、美学的研究,因为“中国书法”的加入,获得了更全面的完善和重要的补充。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