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七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举行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2月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演员为首都观众送上了相声小品优秀节目。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首场展演包括相声《对唱绕口令》、曲艺小品《送红包》、相声《我是社区志愿者》、曲艺小品《无证上岗》、曲艺联唱《初心曲》、相声《一分钟春晚》、相声《黄鹤楼》等节目。曲艺小品《送红包》和《无证上岗》,在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更加引人深思,通过包袱反转,前者鞭辟入里地讽刺了某些人为讨好单位领导而送红包,结果偷鸡不成反蚀把米的丑陋嘴脸;后者则暗藏“玄”机,最后谜底揭开,从侧面歌颂了扶贫干部心系群众,为乡村脱贫甘于奉献的精神。相声《一分钟春晚》将老一辈艺术大家马三立、马季、赵丽蓉、常香玉等的音容笑貌有机融于节目表演之中,惟妙惟肖地再现于舞台之上,极富时代新意,获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接下来两天,还有两场展演:第二场展演将演出相声《这是居委会》《学俄语》、曲艺小品《“逮”书记》、京韵联唱《西江月·惟有说书难习》等8个节目;第三场展演为“奋进新时代”张家港优秀曲艺节目专场演出,包括评弹说唱《港城之约》、曲艺小品《幸福指数》、快板书《三打白骨精》、评弹开篇《莺莺操琴》等共11个节目。这些节目大多是现实题材作品,聚焦时代发展、关注社会民生成为大家的创作自觉。如相声《学俄语》《我是家长》和曲艺小品《视角》《无证上岗》《送红包》等节目均以社会热点为题,以观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反映现实、直面问题;相声《黄鹤楼》《一分钟春晚》等经典节目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思想性与艺术性更加统一、表现力和现实性进一步增强。

  参加本次展演的演员既有李金斗、王文林、李增瑞等老一辈知名曲艺家,也有范军、邵峰、苗阜、王声、陈靓、杨菲、冯欣蕊、董其峰等曲艺中坚力量,还有新近成长起来的金霏、陈曦、师亚峰、李寅飞、刘骥、张翰文等曲艺新秀。他们中有的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曲艺团、天津市曲艺团等一线曲艺院团,有的来自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张家港市文化馆等基层院团组织,更有的来自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北京快乐兄弟、哈尔滨百乐会、重庆逗乐坊、西安青曲社等新曲艺组织。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自2013年起,每年年底在京举办,此前已连续举办6届。展演广泛集结全国各地的相声小品名家新秀,荟萃在全国各级各类曲艺展演展示和采风创作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先后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涌现出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曲艺新秀,受到了广大观众和业界的一致好评。本届展演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介年度相声小品优秀节目,汇聚人才、彰显传承创新,统筹兼顾、扩大参与覆盖,在最大限度地展现新人佳作的同时,注重发挥曲艺名家对青年曲艺从业者的引导示范作用,助推语言类曲艺节目创演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地方曲艺事业发展。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