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三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 聚焦艺术精神与民族复兴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11月28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西北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艺长安论坛在西安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根”与“魂”——艺术精神与民族复兴,马也、尹鸿、路侃、吕品田、李震等专家围绕主题作了主旨发言,提出了艺术家对艺术培根铸魂功能应具有自信、倡导积极的现实主义创作、培根铸魂要建立在中国现实的伟大实践上、新中国美术是民族复兴之志的一种话语表达、时代要求中西文明互鉴融合等鲜明观点。袁正领、吴丰宽、郭立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全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新中国70年文艺的精神品格与话语表达”“融媒体背景下文艺的根脉融通与阐释向度”“新时代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的路径”三个议题展开多学科、多角度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中国文艺长安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论坛以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方向,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届论坛将持续至11月30日。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