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江苏系列举措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张友全
0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朱昌耀专场上演

江苏系列举措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11月12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协、苏州高新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江南情愫”朱昌耀作品与二胡独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集中呈现了朱昌耀从艺几十年来创作的二胡、民乐和声乐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以及徐宁、水家跃、郑泽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京音乐界人士和1000余名首都观众观看了音乐会。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心环节,突出文艺名家的带头示范作用,专门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展览展演和作品研讨会,如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孙晓云“与古为新”书法展,石小梅昆曲专场、王芳苏剧昆剧专场等,旨在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江苏各个艺术领域的名家名作,不断提升文艺名家的影响力、美誉度,加快构筑文艺高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此次展演就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的又一具体体现,也是2019年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的第二场展演。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组成的百人乐团担当音乐会的演奏,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

  此次演出以民族器乐合奏《闹新春》开场,《水乡素描》《太湖泛舟》《姑苏情》等朱昌耀创作的作品深情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演出中,朱昌耀亲自担任二胡演奏,由其作曲的《茉莉花的故乡》《祖国情》《我家住在运河边》《金秋季节》等歌曲则邀请了歌唱家王传越、龚爽、张其萍、高瑞璇等演唱。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凯旋》中落幕,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富于浓郁的江南特色和韵味,涌动着时代的脉搏和激情,为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献上了赤子的真诚祝福,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朱昌耀是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第二届江苏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现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协主席。作为南派二胡的杰出代表,朱昌耀生在江苏、长在江南,江南的民族音乐沃土深深滋养了他,使其二胡演奏和音乐充满了浓浓的江南风味,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誉。

  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还于11月13日在京组织召开了朱昌耀作品与艺术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音乐理论与创作演奏专家对朱昌耀艺术创作和表演进行了深入研讨。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