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等主办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优秀曲艺节目专场展演在江苏宿迁举行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优秀曲艺节目专场展演江苏宿迁举行——

  “每演一次,就向道德模范学习一次”

  数来宝、二人转、评书、故事、民谣说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深入高校、企业、社区、部队等全国各地基层单位,讲述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多年来所到之处备受欢迎。11月7日,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优秀曲艺节目专场展演在江苏省宿迁市举行,再次引发热烈反响。“这些道德模范非常不容易”“我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好地向榜样靠近”……展演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是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承办的重要品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参加巡演的老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曲艺工作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挖掘道德模范们最平凡最感人的一面,并以曲艺作品形式呈现给广大观众。在他们的精心创作及深情演绎下,道德模范的事迹在全社会得以广泛流传,多年来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本次活动由中国曲协、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文广旅局主办,宿迁市宿城区委宣传部、宿城区文广旅局承办,集中展现了此项品牌活动历届优秀作品的面貌。

  本次展演的开场节目——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以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群体为原型,由国家一级演员张保和带领当地小学生共同表演完成,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紧接着,节目数来宝《心心相印》讲述的是第五届诚实守信类全国道德模范——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带领小区居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李立山和王文水用他们诙谐幽默的表演,把这位居民口中的“小巷总理”演绎得活灵活现,让观众在欢乐中了解到朱国萍的先进事迹。二人转《天下娘心》聚焦的是第四届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她为了“不给部队添负担,不给政府找麻烦”,35年来像看护婴儿一样,悉心照料在部队执行任务时不幸患上乙型脑膜炎、严重智残、按政策应由政府抚养的儿子的吃喝拉撒,在湖北的土家吊脚楼里,用木栅栏搭建了一座两个人的特殊“军营”。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的精彩呈现,令观者无不落泪。

  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同样感人肺腑。国家一级演员杨鲁平和青年演员沙剑峰用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生动地还原和诠释了第六届见义勇为类全国道德模范、广西消防队员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用血肉之躯给被救孩子当“救生垫”,献出年仅27岁生命的高尚品质。不少观众看后,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曲艺说唱《阿尼帕,亚克西》以第三届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阿尼帕·阿力马洪为原型,国家一级演员史琳和青年演员杨婷、杨蔓、杨苗、杨倩合力塑造了阿尼帕以一举之力收养4个民族的19名孤儿,用一颗博大慈母之心撑起一个多民族家庭的感人故事。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的评书《深山信使王顺友》,则用她的评书艺术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第一届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投递员王顺友,22年间跋涉26万公里雪域高原,视邮件为生命,从未丢失过一个邮件,还热心为农民群众传递科技信息、致富信息,购买优良种子等感人故事……“这就是榜样,神奇的力量,它看似那么平常,又那么不平常……”展演结束时的主题歌,更是唱到了观众的心坎里。“这是个标杆,唤起了我们的老百姓向他们学习、致敬。对自己来说,也是每演一次,就向道德模范学习一次。”刘兰芳深情地说。事实上,从第一届开始至第六届,刘兰芳身体力行,也在用自己的艺术经历一直践行着“榜样的力量”。

  与此同时,还举办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创作研讨会和策划论证会。杨鲁平、王文水、暴玉喜等先后发言交流。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为原型创作的苏北大鼓《古黄河畔守护神》等曲艺作品,也在创作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张继青表示,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继续深挖感人事迹,把模范塑造得更加鲜活、更为立体、更有层次、更接地气,突出精神内涵,打造思想性、精神性、艺术性俱佳的好作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运用百姓视角,尽量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勇于创新创造,作品要体现时代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创作一批富有本地特色的精品力作,为本地道德模范宣传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