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身体力行地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身体力行地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牢记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广州、十堰、榆林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0日早上,艺术家们在广州与西关大屋社区百姓合唱团队员一同挥舞国旗,一起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每个人眼里热泪盈眶。10月9日至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按照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部署,“牢记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走进广东广州、湖北十堰、陕西榆林,70余位艺术家为当地近20000名基层群众、百姓送去欢乐和祝福,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间,身体力行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艺术家要有一双看得见风景的眼睛”

  10月9日至12日,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率先走进广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那些原汁原味的岭南特色建筑,趟栊门、满洲窗、广彩瓷、广作家具勾画出一个古老的商都形象。在“三雕一彩一绣”展厅,张民辉、谭广辉、高兆华、唐锦全、谭展鹏等工艺美术大师展示了牙雕、广彩、玉雕、木雕、广绣等传统技艺。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与“小红豆”艺术团学员合唱了粤剧曲目《荔枝颂》。

  “常走常新,常看常新,常想常新。广州的文化风貌让我震撼,我看到了历史的厚重,也看到了老城的新生。艺术家要有一双看得见风景的眼睛,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在汲取生活营养的同时,把自己的所看、所学在创作里反映出来。”演员岳红说。在昌华街道,小分队探望了社区活动中心的长者,并与他们一同表演。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广州荔湾区在保护、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方面都大有作为,荔湾区群众展示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们自己组织的活动充满活力。胡占凡有感而发创作了《浪淘沙·广州荔湾粤剧博物馆》《渔家傲·岭南随想》两首词,表达对广州历史文化的赞美。

  浪淘沙·广州荔湾粤剧博物馆

  红豆缀南国,

  蕉影婆娑。

  粤音曼妙胜嬛娥。

  巧借皮黄秦汉曲,

  更有云锣。

  紫钗对白蛇,

  拳腿腾挪。

  红尘舞榭喜悲多。

  榕树万株声万缕,

  遍地春歌。

  渔家傲·岭南随想

  云过岭南薄欲透,

  珠江桥影看縠皱。

  红在荔枝白在藕,

  竹影瘦,

  斜阳妈祖今如旧。

  潮汕客家微醺酒,

  南音最喜西关绣。

  款款十三行里走,

  千年后,

  彩云追月风拂袖。

  演员黑妹感慨,自己不止一次跟随小分队下基层,有机会看到一些从前只能在影像记录中看到的地方,每次都收获颇丰。“深入一线对于演员来说太重要了,能学习、了解到很多塑造角色时需要的知识,所以演员要尽可能地贴近生活,沾染上‘烟火气’,对塑造角色大有益处。”她说。

  10月11日,小分队走进暨南大学参观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并与校领导、教师代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学生代表围绕“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等主题座谈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为200多名师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媒体人》专题讲座。他以自己的采访经历讲述了新时代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

  当晚,由中国视协艺术家、粤港澳艺术家、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参演的文艺惠民演出在暨南大学大礼堂举行。王一珺演唱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示出新时代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和昂扬的面貌;岳红朗诵作家张梅的诗《给我未来的孩子》,表达出母亲对孩子成长的深情期待;黑妹演唱了戏歌《荷塘月色》;香港的海俊杰和澳门的龙世杰、欧阳日华分别演唱了歌曲《长大》《莲成一家》,唱出了港澳同胞对祖国母亲的深爱与祝福。广州艺术家的节目也精彩不断,逗笑、逗乐、杨蔓、杨婷、杨苗、杨倩表演的曲艺说唱《赞赞我的国》,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蹈《醒·狮》,吴正丹、魏葆华的肩上芭蕾《月之恋》等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晚会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挥舞着国旗,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为我们美丽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10月10日至13日,中国视协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服务采风活动在湖北十堰开展。10月11日,艺术家们走进东风商用车技术开发车间,在发动机试验室了解了DFCV发动机开发的部分性能开发试验、机械功能专项试验、试验样机的装配与测量等工作,在工艺研究所感受了材料的防腐与润滑等各项技术,在整车试制室欣赏了各类东风新型样车。艺术家们在缸套、挺杆体、二轴线压装P1齿轮、主线安装配重块等岗位进行了体验。

  同时,艺术家们还为工人们即兴表演了精彩的小节目,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歌唱家么红清唱的《我爱你中国》受到了广大车间工人们的热烈响应,将现场氛围引向了高潮,最后在大家的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结束了体验活动。体验活动后,小分队队员、作曲家姜延辉感慨道:“这是我60多年来第一次走到工厂里,亲自感受发动机的装配流程,真的很激动!作为一位词曲创作者,非常感谢中国视协给我这次令我成长的机会,我一定不负人民的期待,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属于人民的文艺精品。”

  10月12日,小分队的艺术家们走进了东风商用车营销车间,深入战情沟通、客户直销、客户价值分析、远程诊断维修等营销场景,让小分队队员直观感受到了国产商用车的实力之强劲。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强表示:“非常高兴中国视协组织艺术家一行来到这里,这是一个实现双赢的举措,一方面能为艺术家们创作精品提供素材,对我们而言,可以通过艺术家们把我们的产品、把中国的制造业展现给更多的老百姓。”

  小分队队员在深扎活动期间,还为东风商用车的数百名文艺骨干和爱好者们进行了艺术培训与充分互动,在声乐、主持语言表达、朗诵、文学创作、拍摄技巧、编曲创作、表演、书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更多文艺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文艺爱好者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外,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廖恳和小分队队员还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就东风商用车主题曲、价值观展示等方面内容创作进行了提升研讨,提供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议。

  10月12日晚,“牢记嘱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视协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大联欢在东风车辆工厂广场开展。此次联欢颇具特色,以分组对抗的形式分为王涛班队、研发创新队、营销特战队三个联欢队伍,在四节东风商用车卡车厢拼接而成的舞台上呈现。在湖北卫视主持人陈超的讲述下,联欢拉开序幕,卢奇、吕薇、曹平、姜延辉、余淳、曲士飞、包贝尔、颜丹晨、李菁、贾旭明、贝贝、王嘉等各门类的艺术家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文艺骨干和爱好者们一同呈现了精彩的节目,台上台下互动不断,现场掌声喝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最后全体演员和现场观众合唱《歌唱祖国》《咱们工人有力量》,大联欢在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与广大职工的欢呼中圆满落幕。

  “艺术来源于生活,痛饮生活的满杯”

  “我有25年没来榆林了,1995年我在这里拍摄了我人生的第一部电视剧《牛玉琴的树》,讲治沙模范牛玉琴的故事,当时我在牛玉琴家里住了一个月,跟着她一起吃住劳动,她教我干农活,我跟她一起去县城赶集,我们时时刻刻在一起。最后电视剧拍完,我感受到了那种真实感所带来的震撼,当我有了这样鲜活的经历,我就不是去演这个人物,而是真正变成了这个人物……”10月14日晚,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的带领下,走进陕西榆林的慰问演出活动在榆林大剧院开展,在演出舞台后方,刚刚与青年演员张晓龙一块为观众朗诵完《黄河颂》的演员萨日娜向记者娓娓道来。萨日娜说:“在榆林的拍摄经历,让我深刻领悟到塑造一个人物时,我们要去发现作品里人物身上的闪光点,人物、角色、我,三者是互相成就的。我参加此次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组织的慰问活动,有了更多与基层人民交流的机会,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塑造角色时不能架空人民和生活,我们艺术创作的根基就是来源于生活。”

  当晚的演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炜和周宇主持,除了萨日娜和张晓龙朗诵的《黄河颂》以外,平安、六小龄童、佟丽娅、贝贝、卢奇、王姬、高丽雯、杜旭东、李小萌、蒋巍、赵海燕、张国强、张宁益、谭皓、封柏、吕孝潇刘、王泽南、高伟光、殷秀梅等老中青文艺工作者还为榆林当地的观众献上了歌曲、情景讲述、现代京剧、诗朗诵、影视剧精彩片段表演等丰富的节目。

  近年来参演过《古剑奇谭》《扶摇》等影视作品并备受关注的青年演员高伟光此次来到榆林同样感触颇深,高伟光说:“青年演员更应该去稳扎稳打地体验生活,尤其是我们去参演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时,更要深入基层,去体验你要塑造的每一位平凡人物,他们的幸福和忧愁是什么样的,这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我们人艺一位老师曾经说:痛饮生活的满杯,就是要在生活中不断去体验、去观察、去深入,只有这样你才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否则就是‘摆POSE’。”在演员王姬看来,参加此次活动让她倍感光荣,王姬说,“深入”就是要让演员反思,你的责任和社会义务是什么,不是去哪里“摆POSE”混流量觉得自己就是艺术家了,“越到我们这个年龄越对角色感到敬畏,过去说‘演员的肚杂货铺’,意思就是要多学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11日至15日期间,中国视协的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分别深入到榆林高新中学、杨家沟、女子民兵治沙连、马塔留守儿童学校等地,开展影视小屋创建、艺术类培训讲座、文艺展演等活动,姜超、温豪杰、阚卫平、王伟夫等艺术家们与榆林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及老百姓面对面交流互动,为他们送去祝福和温暖。

10月14日晚,在榆林大剧院,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合影

在十堰东风商用车生产车间,小分队为工人们演出

小分队参观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小分队来到榆林高新中学创建“影视小屋”

艺术家与十堰东风商用车员工进行座谈研讨

艺术家一行参观榆林杨家沟毛泽东旧居

在榆林马塔留守儿童小学,艺术家们与孩子们一起游戏

小分队队员深入工厂与工人同劳作

艺术家们在广州昌华社区活动中心与百姓交流

艺术家在榆林女子治沙连与大家一起打豆子

在榆林杨家沟,观众们挥舞国旗,热情洋溢地观看演出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