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浙江省文联:着力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浙军”

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着力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浙军”,是浙江省文联一以贯之、久抓不放的追求。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出席浙江省第六次文代会时,就对浙江文艺界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紧密联系浙江文艺发展的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的新途径,大力倡导德艺双馨,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艺名家、大家,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专业和业余相结合、各类文艺人才齐全的文艺‘浙军’”。

  要打造什么样的文艺“浙军”?浙江省文联人用行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文艺“浙军”要有“浙军”的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精神旗帜;要有“浙军”的追求,崇德尚艺、勇攀文艺高峰;要有“浙军”的担当,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有“浙军”的样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有“浙军”的情怀,着力营造“百花齐放”的文艺生态。

  今年2月,浙江省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向浙江文艺界发出“树正气、立标杆、辨是非、明底线”的强音,一场场“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宣讲正在全省铺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已经成为“文艺浙军”的精神标识。

  “我思想上得到了重建,也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需要文艺’。只要身体健康,就要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民间文化而努力奋斗!”76岁的民间艺人张玉观说。他是浙江省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的“老学员”,学习结束后,他写了近千字的心得体会。

  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也焕发出崭新的精神面貌。歌唱家陈盼盼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歌者、青年党员,深感自身责任和使命的重大,要用最好的作品去讴歌生活、赞美人民。

  近年来,浙江的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创作在全国各类大展大赛稳居第一方阵,其背后靠的是坚实的人才基础。据了解,浙江省文联自2013年开始实施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通过业务培训、采风观摩、搭建艺术平台、举办成果展览、出版作品画册、媒体专题专访、向艺术品市场重点推介等7条途径,培养了218名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工艺门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家。

  在“新峰计划”培育对象、青年摄影家蒋斐然看来,“新峰计划”并不仅是一个年度计划,它以很长远的眼光和周期在培育一批有潜力的艺术创作者,这是它最了不起的地方。“‘新峰’像个大家庭,校友们的努力和成绩不断激励大家前行。”

  近年来,浙江的美术、书法、摄影、戏剧等各文艺家协会以全系列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端培训班为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训了41800人次来自基层和创作一线的文艺骨干,为文艺“浙军”勇攀高峰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6年G20杭州峰会前夕,浙江省文联迅速组织32位知名艺术家创作了32幅书画和瓯塑作品,同时从全省征集65件代表江南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共同陈设于萧山国际机场候机楼的贵宾厅,用艺术语言传递浙江形象、讲述中国故事。参与此次创作的既有年近八旬的老艺术家,也有“80后”新秀。77岁的老画家杜巽在省文联闭门创作9天,完成了200多平尺的巨幅国画《钱江潮》。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百年追梦”“时代领跑者”“走进浙江”“美丽浙江”等系列大型主题创作,艺术家挥毫泼墨、纵情歌唱,为时代留影塑像,这也是文艺“浙军”艺术讴歌时代、奉献社会的一个缩影。“文化进万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到人民中去”等主题实践活动,浙江省文联以农村文化礼堂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网点,形成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2012年以来,浙江省文联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坚持“采、创、送、种”相结合,组织4000多人次的省级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群众送去各类文艺演出500多场,开展各类艺术辅导培训近300场次,辅导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40000多人次,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省各级文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各层级的文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为基层培育了大批文艺骨干。同时,在火热的生活中,文艺家们收获了思想洗礼,坚定了价值理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深入调研浙江东阳横店“横漂”生存发展状态后,浙江省文联从提升“横漂”管理服务水平、畅通“横漂”职称的晋升渠道、提高“横漂”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完善“横漂”保障举措等10个方面,提出扶持“横漂”发展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宣部和浙江省委宣传部肯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发布的《关于扶持“横漂”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采纳了浙江省文联的调研成果。

  在吸纳新文艺群体人才方面,浙江省文联及各直属文艺家协会修订调整会员准入标准、条件和程序,加大了对新文艺群体人才的吸纳力度,推动教育培训、评比表彰、展演展示、宣传推介向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倾斜。

  在“新峰计划”中,218名入选人才中就有74名新文艺群体人才。新文艺群体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中的比例大幅增加。为加强对各年龄段、各层面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团结服务,浙江省文联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和文艺家制度,分片联系市县文联、乡镇和村居,广泛联系各艺术门类老中青文艺家、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代表。

  浙江历来是文艺沃土,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当下,浙江如何保持这一优势,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浙军”是重中之重。“推进文艺‘浙军’建设,靠的就是要发扬首创精神,强化创新意识;发扬奋斗精神,强化落实意识;发扬奉献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在浙江文艺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要研究好、谋划好、实施好《浙江省文联文艺精品创作和人才队伍建设5年规划》,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交上新时代的优秀答卷。”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表示。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