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庆祝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系列访谈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 

  在中国文联迎来70华诞之际,中国文艺网特别邀请各领域知名文艺家,共同回顾与文联同成长、同奋斗、同心筑梦的难忘历程,畅谈感受,表达祝福,寄语新时代,展望新征程!

王晓棠:

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成长 

   文联是和整个文艺界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共同成长的。今天,我就从自己的经历谈谈我与文联共同成长的故事。

  我一共参加过八次文代会,这样的代表可不多见。记得26岁参加第三次文代会时,我还是当时最年轻的代表。到参加第十次文代会时,我忍不住笑了,因为我已经几乎是年龄最大的代表了。

  今年是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也将很快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些年的发展进程中我看到,现在有很多年轻的文艺工作者都一代代成长起来了,相信他们今后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徐晓钟:

感谢文联的温暖关怀 

   中国文联成立70年来,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了很多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作为一名从事戏剧工作60多年的老文艺工作者,一直以来都感受到了中国文联对文艺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温暖关怀。

  去年,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剧协和中央戏剧学院专门为我组织了一次研讨会。多位戏剧界专家与会讨论,帮我总结了我自己60年的戏剧创作和戏剧教育的经验。这让我非常感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能参与组织这个研讨会,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们这一辈戏剧人的肯定和鼓励,是对戏剧事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对此,我要表达自己由衷的感谢。

  在新时代,戏剧事业要一步一步往前走,我相信,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而且会越来越大。

孟广禄:

心怀感恩 扎根人民 

   文联的活动都很有教育意义,使怀有感恩之心的我们凝聚力量、扎根人民。让我记忆尤深的一次是我们去物理工程学院演出,看到许多科学家为中国科技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使我们面对几万人的演出心潮澎湃,能让群众开心、扎根于人民一直是我们文联人应该做的。

  今年是中国文联的70华诞,在这喜庆的时刻,我相信,文联上下团结一致,会为新时代的文艺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也希望自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为新时代中国的文艺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一川:

文联带领我们汇入时代文艺洪流 

   2014年,中国文联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国性的新的协会,更使我感受到我们做艺术理论评论的人有组织了。文联把不同艺术门类的人、做艺术管理的人、做艺术理论教学的人,还有媒体评论者,都紧密地团结到了一起,从事艺术理论评论工作。这个新的动力源,也激励了大家。

  我这些年是同中国文联一起成长的,中国文联这个团队给了我们个人很多发展的机会和做事情、发布评论的机会,使我融进了新中国文艺发展的洪流中,做其中的一份子,我感到很荣幸。我相信,通过中国文联这种组织和团结的力量,中国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会做得更好。

林永健:

用实际行动践行文代会上总书记讲话精神 

   首先,作为文联的一分子,我很荣幸。在2016年11月30日参加了第十次文代会,这更加是我的荣幸。我记得是在11月30日的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中他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作为艺术家要“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当时开完这个会,巧的是,就在当天晚上,《李保国》剧组就找到了我。我对李保国老师并不了解,编剧和导演边跟我讲保国老师35年如一日坚守在太行山区,为老百姓脱贫致富鞠躬尽瘁的事迹,我就边回忆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跟上午听的越讲越合拍,我就毅然决定:这个片子我演了。我不光要演,我还要演好他,把他的精髓、把他的血脉演出来。后来作品呈现很好,反响也特别好。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后,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领悟、践行。所以,我也特别感谢文联。

康 辉:

在文联的大家庭里,我们永远年轻

  这些年,我在参加文联的活动当中学习到了很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的开幕式,我当时在现场聆听他的讲话,印象特别深。我觉得讲话对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包括我们每一个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是很重要的引领。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文艺工作者需要透过社会生活的表象,提炼生活的本质和本真,放到作品当中去感染更多的人。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是我这些年参加文联活动、从事文艺相关工作中,体会特别深的一点。

  文联确实是一个大家庭,每次活动、演出、会议,不管认识不认识,大家只要在一起就特别亲。所以在我们文联70周年这样一个时刻,也特别衷心的要祝福她永葆青春。以前有首歌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艺术之花永远盛开带来青春的光彩,希望文联人能够永远保持艺术青春,一起努力来为文化事业、文化自信做一份努力、一份贡献。

叶培贵:

文联是扶助我们成长的领路人

  我参加过两次文代会,每一次都非常有收获。特别在参加第十次文代会时,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四句话的感召和鼓励,让我在艺术上不断成长,是我进步的非常重要的动力。

  我是在学校工作的一个很普通的教师,但是文联对我们这些在一线工作的文艺工作者,真真正正做到了关怀备至。记得有一次,我接到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通知被推荐为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当时内心是非常震惊的,因为没有想到这么高的一个荣誉会落到我这样一个普通教师身上。在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举行的活动中,我看到基层的很多书法艺术家,也都得到了文联的关怀。这样的真正落在实处的关爱,是特别让我们感动的。

郑晓华:

我们都是文联大家庭的一员

  在我的艺术成长道路上,中国文联给予了我非常大的扶持和帮助,对我的成长非常重要。比如,能够获得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就是与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长期以来对我的培养分不开的。再比如,在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下基层活动时,我也能认识和结交其他各个艺术门类的高水平的艺术家,这对于我增加各方面的艺术修养、提高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准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深深地感觉到中国文联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热心人,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个慈爱的大家长。

李伯男:

文联给我温暖

  新文艺群体在新时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文联对我们的关注和关怀让我备感温暖。

  我在参加文联活动的过程中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几次重要讲话,包括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今年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作为自由职业导演、新文艺群体,正是有了文联对我们的团结和引导,我们才及时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深刻地认识到了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培根铸魂的使命。

  有了这些学习和认识,我们的担当意识、担当精神就会更清晰明确。在做戏剧表达的时候,内心会油然而生一种真挚、纯粹的创作欲望和表达欲望,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苗 阜: 

在文联大家庭,心是暖的劲是足的  

   在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这个文艺工作者的盛大节日到来之际,祝愿中国文联越走越好、越来越棒,为我们更好地搭建好文艺工作者之家。

  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工作者,一直感受到组织的关心。近年来,中国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对新文艺群体都非常重视,这让我们大家感到心是暖的、劲是足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新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参与到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当中。

  文联是一个温暖的家,把所有文艺工作者团结在这个家里头,我们也愿意为这个家干点事,去做好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