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和《中国音协深化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和规定,结合作曲与作曲理论学科发展实际,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成立大会7月2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这是作曲与作曲理论界的一件大事、盛事。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是隶属于中国音协的非法人专业学会,是由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工作者和对作曲与作曲理论事业发展有较大贡献的作曲家、理论家、学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的专家组织。学会的宗旨是联络、团结海内外的中国作曲家、作曲理论家、学者和有关人士,为繁荣中国音乐创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作曲理论体系,推动理论研究与音乐创作实践之间的互动,开展作曲与作曲理论方面的研究、教学和交流,探讨、解决作曲与作曲理论教学、研究中的各种问题,促进学科的建设发展。

  著名作曲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任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第一届会长,关峡、张千一、范哲明、秦文琛、贾达群、徐昌俊、徐孟东、蔡乔中任第一届副会长,陈丹布、钱仁平任秘书长,王中余、朴英、刘青、赵曦、郝维亚任副秘书长,杜鸣心、李吉提、刘康华、段平泰、敖昌群、赵德义等30位作曲家及作曲理论家任顾问并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等出席会议。

  刚当选会长的叶小钢谈道,作为世界范围内唯一并联作曲与作曲理论的学会,我们创办学会的初心之一是在注重作曲与作曲理论单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切实加强作曲理论与音乐创作之间的多维互动,从而探索并建立一种有别于欧美作曲学会、音乐理论学会等相对单维的学会组织,为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事业乃至音乐整体事业的发展注入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新动能。

  韩新安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我们作曲和作曲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怀着繁荣发展音乐事业的使命担当,齐聚北京,成立属于自己的专业组织,谋划学科建设,这也体现了我们音乐人的一份初心,一份自觉与主动担当。要通过学会加强团结引导、强化规范管理,在业内促成争做德艺双馨音乐人、倡导自律团结的行业新风。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