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影协发布《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中国影协发布《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

“中国好故事”计划助力孵化新主流电影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成为可以与北美电影市场并驾齐驱的第二大电影市场。随着“电影供给侧改革”“电影质量促进年”等政策的逐步推进,中国电影在摒弃、抛弃低俗庸俗媚俗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聚精会神、齐心合力为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而持续、不懈地努力。在中国电影稳步增长的票房数字背后,主流电影在内容创作、表现形式上的创新和开拓,正迅速赢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从《湄公河行动》《战狼2》到《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主流电影不仅连续3年占据了年度电影票房冠军宝座,跻身年度十大最受观众欢迎的电影,并且在中低成本领域,也不断有《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优秀作品出现。

  6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复兴之路:主流电影的传承与创新”在上海举办。中国影协副主席、著名导演尹力,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导演文牧野、苏伦出席论坛,分享了各自在创作中的心得与体会。

  尹力将能够成功实现思想、艺术和商业的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相统一的电影,命名为“新主流电影”。“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境界、美学规范,结合时代变革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流电影必然将成为中国电影创作丰富多彩的立体阵列中的基石和重要组成部分。”尹力表示。

  中国现有30余家国有电影制片企业,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有10多家,它们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作需求。国有电影制片企业既需要肩负社会责任,又必须兼顾市场效益,因此最适合在主流题材影片创作上发力。在这个历史机遇下,由中国影协发起的“中国好故事”电影项目孵化计划应运而生。

  “中国好故事”项目旨在主动挖掘优质题材和剧本,中国影协与联合发起、承办单位蓝色星空影业,以及长影集团、西影集团、峨影集团、珠影集团、潇影集团、内蒙古电影集团、云南电影制片厂、广西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河北电影制片厂、南京电影制片厂12家核心成员单位,将在未来全力推进优质主流电影项目的孵化和落地,努力挖掘和培育国内有才华、有能力的新人导演、编剧,共同推进中国电影主流创作新力量的崛起。“中国好故事”项目计划3年推出10部作品,并嫁接优质项目、创作者和资本、企业界合作的平台。

  会上,中国影协还发布了《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电影产业遭遇了资本退潮的危机,增速有所放缓,一些上市影视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许多项目计划搁浅。然而,在资本退潮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影人仍旧交出了十几年来最好的创作和市场成绩,中国电影市场趋于成熟,观众享受到了十几年来电影改革的实践成果,中国电影创作、制作在开拓思路、拓展题材、工业化探索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调研组主要成员、资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解读了市场数据背后所透出的信息: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北美之外的世界第二大票仓,全球电影市场中美及中美之外三分天下的格局已见雏形——正是中美两大电影市场在2018年都有良好表现,才拉动全球电影业整体增长了1.2%。第二,现实题材愈发受到市场欢迎,电影《我不是药神》全球票房达到4.5亿美元,位列全球年度票房榜第18位。第三,中美合拍片贡献成功案例,引力影视和华纳兄弟共同打造的电影《巨齿鲨》实现了“讲好世界故事,赢得国际市场空间”。第四,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进口片、好莱坞大片的重要票仓,《毒液》《头号玩家》中国市场票房甚至超过北美本土票房产出。

  产业研究报告调研组主要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则从制片行业角度进行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首先,2018年流量明星号召力大幅下降,观众审美水平提高,多部空有明星但质量不过关的影片惨遭滑铁卢。第二,“IP神话”褪色,泛娱乐资本退潮。第三,精通创作的主创和制片公司快速成长,并成为稀缺资源。第四,中国电影行业进入调整期,泡沫不断被挤出,缺乏竞争优势和实力的公司大多陷入迷茫,未来制片企业将深耕经营效率。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