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穿越时空的影像“对话”彰显40年中国巨变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志”“中国不断发展,中国会更好”……40年前,外国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是怎样的?40年后,中国摄影师又如何用影像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关于这些问题,观众在观看了11月17日于河南郑州升达艺术馆开幕的“中外摄影对着拍——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大展”后,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上述话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郑更生、张俊峰、王守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法国的阎雷和意大利的阿德里亚诺·马达罗两位摄影家与10位中国入展作者出席展览开幕式。

  1988年的前进3041号蒸汽机车头上的驾驶员是灰头土脸的形象,2018年 CRH5A型动车组换乘司机身着铁路工装,精神奕奕地确认列车状态;1973年,工厂工人排队进场,身着具有时代特色的深蓝、灰色服装,2018年在一家著名线缆生产企业车间,员工们双手竖着大拇指,对着镜头开怀合影;1979年北京民族饭店窗外的马路上只有两辆公交车驶过,眼前还是一片四合院的景象,2018年同样的地点,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中国改革开放前后几年间,几位外国摄影师来到中国,用他们的视角记录社会点滴,成就了一个时代的珍贵记忆。本次摄影展选取了马克·吕布、布鲁诺·巴贝、阎雷、伊芙·诺德、阿德里亚诺·马达罗5位国际著名摄影师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拍摄的40幅作品为参照蓝本,征集并特邀中国摄影师拍摄内容相似的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的作品予以对照回应。

  当天开幕式后,阿德里亚诺·马达罗、阎雷分别带来了“40年的中国见闻——一位意大利摄影家的中国情怀”和“爱上中国”两场学术讲座,多位国内外摄影家、专家、学者还围绕影像在记录时代变迁中的作用、构建和重塑具有国际化思维和话语的影像文化等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展览由中国摄协、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11月24日。据悉,展览将于12月7日移师北京进行巡展。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