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高质量出版激活民间文学的当代价值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第一批十二个门类的示范卷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在年内出版,为做好出版工作,中国民协和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大系出版工程业务培训班,探讨——

以高质量出版激活民间文学的当代价值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不是简单的作品汇编,而是一项覆盖全民的文化工程,要用当代最先进的思想作指导,呈现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守护民间文艺之根,服务当代的文化建设和精神建设。”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在近日举办的大系出版工程业务培训班上说。

  该培训班由中国民协和中国文联出版社共同主办,李耀宗、万建中、刘祯、巴莫曲布嫫、李岩、周绚隆等民间文艺界和出版界专家应邀为中国文联出版社学员举办专题讲座。据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第一批十二个门类的示范卷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于年内出版,对此,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朱庆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自觉提升业务能力,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举全社之力做好大系出版工作。”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介绍,这一工程由四大部分组成,一是出版大系文库,精选精编,体现当代人文精神和地域色彩;二是建设大系数据库,全面搜集、动态记录,体现民间文学全貌和流传现状;三是出版经典普及读本和对外宣介产品,让传统民间文学进入大众视野,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形象和中国表达;四是加强社会宣传,让民间文学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专家认为,组织实施大系出版工程,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发挥民间文学在“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要坚持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既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格,又强调主流意识,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坚持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以民间文学研究最新成果为学术指导,加强民间文学各类别经典文本呈现、精品范本出版、各层级普及读本编纂等,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传承传播;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民间文学赋予新的时代精神与民族魂魄,实现从口耳相传到多媒体传播的时代变化,激活其当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大系出版工程“史诗”专家组副组长巴莫曲布嫫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文本维度、传承人维度、非遗保护工作建档维度等七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史诗卷”的编纂原则,特别是在非遗保护工作建档维度上,她建议:“在‘史诗卷’的编纂工作中,可适当以配书光盘的方式纳入相关传承人口头演述的音视频样本,体现史诗演述的文化语境和社会情境。”

  “民间文学印刻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和审美风范,最鲜明地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向往、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充分彰显了中国人的气质、智慧、灵气、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和鲜明标志,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邱运华介绍说,大系出版工程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四性”原则编选,以行政区划立卷,依体裁归类,最终形成民间文学作品及理论成果总集。

  大系出版工程作为国家重大的文化工程、民族复兴的示范工程、民间文艺的记忆工程,“它的出版需要有文化情怀、革新精神、科学统筹规划和务实奉献的精神。”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助理尹兴表示。据了解,为了保证大系出版工作的规范和高效,中国文联出版社制定了专门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辑出版工作手册。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也建议,针对大型出版工程,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流程管控体系,通过增加审读次数、外请学科专家审校、加强印前质检、组织经常性业务培训等手段保证大型出版工程的质量。“同时,作为人类智力成果的传承者和展示何种文化给读者的选择者,出版工作者应坚守文化理想,才能将国家交付的这一重大民间文化工程做好。”李岩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