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曲艺牡丹奖山西长治赛区评审结果揭晓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山西省文联、长治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山西长治赛区)8月11日至14日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吉林、河南、安徽、山西、甘肃等12个省区市的200多名曲艺名家、新秀,共计39个鼓曲唱曲类节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8月14日晚,长治赛区评审结果公布。其中,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章回鼓书《古城暗战》等4个作品获节目奖提名,长子鼓书《带娘改嫁》、三弦书《靠山》2个节目的创作者获文学奖提名,张春丰、王富贵、李爱红等9名优秀演员获表演奖提名,霍亚杰、路晨、王舜等5位青年曲艺家获新人奖提名。

  据了解,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共收到参评节目312个,经过初评,有165个节目分别入围浙江慈溪、浙江余杭、安徽合肥和山西长治4个赛区的比赛。按照曲种特点和地域特色,浙江慈溪赛区为弹词评话和滑稽类、浙江余杭赛区为南方鼓曲唱曲类、安徽合肥赛区为相声三书小品类、山西长治赛区为北方鼓曲唱曲类。浙江慈溪赛区、浙江余杭赛区、安徽合肥赛区等三个赛区比赛已分别于5月14日、6月15日、7月7日结束比赛。

  山西长治赛区是本届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的第四个赛区,也是最后一站,包括四场比赛和一场汇报演出。本站比赛的各奖项提名由中国曲协副主席翁仁康等9位评委通过现场观看、集中讨论的形式,参考大众评委的意见,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记者发现,在本赛区中,参赛的39个鼓曲唱曲类节目丰富多彩,涵盖潞安大鼓、长子鼓书、武乡琴书、苏北大鼓、单弦、山东琴书、太和清音等26个北方的主要曲种。这些节目有主题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的传统唱段,有歌颂英雄先烈与先进典型人物的作品,也有内容颇具时代气息、贴近现实生活的节目,不同的作品呈现了不同的特色和亮点,都参加过近两年来中国曲协举办的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并在展演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据悉,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最终评奖结果将在今年9月揭晓,颁奖系列活动也将于10月在江苏扬州举行。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