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文艺培训走进河南新县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革命老区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文艺培训走进河南新县

  “太多将帅的传奇灿烂着这片土地/太多儿女的热血染透了八面红旗/沧桑在这里转身/星火在这里传递/山水红城就是你永恒的主题……”这首由词作家付广慧执笔,作曲家戚建波谱曲,歌唱家江涛演唱,为河南省新县量身打造的歌曲《追着太阳赶路》,自面世以来被网友们认为“火了新县,美了大别山”。6月1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信阳市委宣传部以及新县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的“情系新县·致敬英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文艺培训走进河南省新县,在该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英雄广场倾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此次演出由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央视节目主持人冀星、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主持人苗博联袂主持。演出在当地演员表演的气势恢宏的开场歌舞《永恒的旗帜》中拉开帷幕后,江涛先是高歌一曲《追着太阳赶路》,紧接着一首《愚公移山》同样鼓舞人心。此后,朗诵、歌曲、戏剧、舞蹈、相声、魔术等近20个节目轮番登台,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和影视表演艺术家原华合作朗诵《火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带来歌曲《父亲》《撸起袖子加油干》,戏剧表演艺术家吴琼演唱黄梅戏《山野的风+对花》《夫妻双双把家还》,歌唱家黄鹤翔演唱歌曲《九妹》《纯真年代》,青年舞蹈家苟婵婵表演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青年歌唱演员耿婕妤演唱歌曲《英雄赞歌》,歌唱家乔军演唱歌曲《为人民服务》《再见了大别山》,青年魔术师曲蕾表演魔术《魅力色彩》,新县歌舞团歌手张兰兰演唱歌曲《山茶树》,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楞演唱歌曲《天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豫剧表演艺术家范静表演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河南人爱哼梆子腔》,青年流行歌手黄龄带来歌曲《high歌》《来日方长》,青年相声表演艺术家苗阜、王声合作表演了相声《欢歌笑语》,男高音歌唱家李宏伟带来歌曲《乡音乡情》……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抒发出老区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最后,演出在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幸福小康》和《美好新时代》中落下帷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信阳市委以及新县当地有关负责人和新县社会各界代表、部分群众等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家3年前就脱贫了,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观众席上,身披“道德模范”“脱贫之星”“致富能手”等大红绶带的群众代表坐在最前排,“脱贫之星”陈芝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新县位于河南省最南端、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结合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革命战争年代,新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中心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落脚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部队,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等共和国开国将军。当时不足10万人口的新县,就为革命胜利献出了5.5万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可以说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70年前,这片土地因刘邓首长签批而获新县之名,寓意着老区人民的新生活、老区干部的新使命、老区发展的新征程。70年来,在大别山精神的激励下,老区干部群众薪火相传、励精图治,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和“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在老区掀起了一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新的“革命”,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三连冠”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表示,正如歌曲《追着太阳赶路》所唱的那样,艺术而全面地展示了新县的“红、绿、古”的特色丰富旅游资源,生动再现了老区新县的崭新变化。

  演出之前,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代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向新县赠送了美术、书法作品。除此之外,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还组成演出小分队,把文艺节目送到田间地头——大别山青龙岭下的田铺大塆。牛群、李宏伟、苟婵婵、苗博、曲蕾、范静、苗阜、王声、乔军等艺术家,在烈日下再次登台表演,赢得了乡亲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同时,书法家马奔、徐立东、谢安钧、王学岭以及歌唱家李宏伟、舞蹈家苟婵婵,还分别与当地文艺界人士交流,并开展了针对性的艺术指导和培训。

  演出之余,艺术家们还向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敬献了花篮,缅怀和回顾了老区革命先烈事迹,并前往鄂豫皖分局旧址、许世友将军故里等红色革命遗迹参观采风。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