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专家研讨传统村落与庙会的当代价值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河北省民协、井陉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井陉春节民俗展演暨传统村落与庙会文化在当代价值研讨会3月4日在河北井陉举行。史建伟、邱运华、解晓勇、郑一民、苏志超、李杰等有关负责人和万建中、萧放、郑土有、黄涛、林继富、邹明华、毛巧晖等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齐聚“千年古县”井陉。与会嘉宾和学者最终形成并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井陉宣言》,呼吁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让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盛典春节和优秀传统庙会文化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财富和文化大使。专家认为,传统村落和庙会在当代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要让美丽乡村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辅相成,为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在为期4天的考察活动期间,由参会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组实地走访了以陶瓷业著称的南横口村,观摩了庄旺村祭河神放河灯、大梁江村成人礼“开锁儿”、南康庄村跑阵表演、跑灯、红脸社火、邢氏祠堂“告祭”、撵虚耗,参加了首届“中国井陉山货大集”、井陉县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节、核桃园村关帝庙会及民间花会表演等独具燕赵风情的年俗活动。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