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新疆、内蒙古、宁夏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扎根沃土 锤炼品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新疆、内蒙古、宁夏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2018年1月下旬、2月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分赴新疆昌吉、阜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宁夏吴忠、中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为地方群众送去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

  新疆行

与当地书画家开展书画展示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唐宏峰作《观看之道——何为视觉文化研究》讲座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晓军作《作诗词,有何用》文艺辅导讲座

精彩讲座和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笑

  正值三九寒冬的新疆,白雪皑皑,哈气成冰。1月23日至25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11人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的带领下,冒着严寒,赴新疆进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

  1月24日,正值农历腊八节,雪后初霁,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艺术家们的热情,小分队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当天上午在昌吉州美术馆举行启动仪式和赠送活动。黑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书协主席、省评协副主席张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美协会员程阳阳与当地群众共同书写春联,切磋书画艺术,迎春纳福。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唐宏锋作了《观看之道——何为视觉文化研究》的文化讲座。当天下午,小分队驱车前往昌吉州艺术剧院,调研新疆曲子传承发展状况,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为当地文艺爱好者作了题为《作诗词,有何用》的精彩讲座。随后小分队与昌吉州群众进行互动联欢,京韵大鼓《万里春光》、花儿《恭喜曲》、新疆曲子传统小戏《小放牛》片段、歌曲《一杯美酒》、哈萨克族歌曲《秦川河》、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甫》……小分队和当地群众一起翩翩起舞,在欢乐的维吾尔族舞蹈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1月25日,气温骤降到零下27度,天还没亮,空中仍飘着雪花,中国评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就驱车前往阜康市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在阜康市博格达书院,小分队与当地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进行联欢和互动交流,开展写“福”字送春联活动,慰问社区文艺工作者。多才多艺的文艺志愿者与阜康文艺爱好者同台高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歌声交融在一起,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说:“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中,评协的各位艺术家来新疆,在当前新疆正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之时——也就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文化的作用尤显重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下交流互动,达到共振,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昌吉州文联主席王建忠说:“文化进万家活动,旨在服务基层,服务边疆民族地区,传达了党和政府对边疆民族的亲切关怀,用文化推进了民族团结,激励我们继续支持边疆的文化建设,为祖国的发展共同努力,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路侃表示,这次来到新疆,让文艺评论家更好地了解到边疆各族群众的文化现状和精神需求,对文艺评论家的思想品格是一次很好的锤炼,文艺评论家将进一步积累经验,去努力实现“基层群众最需要什么,文艺评论家就提供什么”,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

  内蒙古行

文艺评论家赴内蒙古西乌旗慰问演出

 

文艺评论家给乌兰牧骑老队员送“福”

文艺评论家看望乌兰牧骑老队员

文艺评论家与乌兰牧骑队员一起联欢

  1月23日至26日,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带队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走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高明霞,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郭培筠,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沈勇,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副教授李振国,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莫日根高娃,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宏伟,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出品人彭碰、导演孙海波、孙德利,演员阿日根、诺民达莱等主创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小分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分别走访慰问了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和西乌旗乌兰牧骑两支乌兰牧骑队伍,与乌兰牧骑队员们座谈交流,为队员们进行艺术表演指导,倾听他们在演出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给予帮助,并与乌兰牧骑队员们一同进行文艺联欢。小分队还慰问了部分乌兰牧骑老队员,听他们讲述自己与乌兰牧骑的情谊和故事,看到他们几十年来为艺术献身满身伤病,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随后,小分队还走进当地养老院、社区进行慰问,为养老院送去米面油等食品,并为牧民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在3天的慰问活动中,小分队向各乌兰牧骑以及养老院送去了图书、挂历及书法作品,文艺评论家和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剧组的主创人员们都纷纷献上了自己拿手的节目,或表演京剧及地方剧种、或唱歌跳舞,并现场为乌兰牧骑及牧民们书写对联,送“福”字,现场画像,为他们送去欢乐,送去温暖和祝福。

  宁夏行

文艺评论家赴宁夏中宁县石空镇社区文化广场慰问演出

看望基层文艺评论工作者王国文

在宁夏中宁县文化站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2月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走访并慰问了宁夏中宁县文艺工作者王国文、杨永成,吴忠市基层文艺工作者商科、马佐珍等人,他们都是有文化、有见识的农村发展带头人,为传承宁夏乡土文明和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小分队特意为宁夏基层群众主办了别开生面的文艺品评赏析课。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忠主讲《重新认识地方戏的美学价值》,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欧阳雪芬主讲《锔瓷鉴赏》,《中国文化报》主任记者赵凤兰主讲《镜头中的灵与美——视觉时代的影像审美与赏析》,西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系高级工程师高字民通过《创作性戏剧工作坊》与现场观众一起探究了戏剧的本质和创意戏剧的开拓与实践。

  小分队还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台集戏曲、曲艺、影视配音、书法为一体的文艺演出。在宁夏吴忠市上桥社区文化广场,小分队成员曹艾雯的昆曲《梨花颂》,北京青春鼓曲社曲艺演员周悦的京韵大鼓《万里春光》和《重整河山待后生》、青年京剧演员贾静的《金玉奴》唱段、宁夏吴忠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红艳的《节日欢歌》、吴忠市农民花儿歌手王德勤的宁夏花儿《抓蚂蚱》《獐子吃草滚石崖》、秦腔演艺剧团歌手王慧的《王桂花纺线》选段以及高字民精彩的配音模仿秀和主持人张晓素、陈建忠深情朗诵的《枸杞花开》,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大家意犹未尽时,现场还增设“点歌”环节,一曲《红灯记》唱段,在热烈的气氛中发酵升腾。演出中,宁夏的艺术家们也给观众带来极具本土特色的表演。有着“西北第一剪”之称的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伏兆娥即兴表演剪纸《剪春》,同时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杨新林教授为大家作剪纸赏析。宁夏回乡文化园花儿歌手马少云和演员李小荣分别演绎了《花儿连唱》和眉户《梁秋燕》。宁夏的书法家宋琰、张涵、刘建明、陶毅也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演出间隙还穿插了一系列猜谜语、出灯谜活动,现场观众情绪高涨、互动热烈。最后,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集体演唱的歌曲《到人民中去》中圆满落幕。

  小分队一行还走访了宁夏吴忠市图书馆、吴忠市金积镇综合文化站、利通区马莲渠村公共文化服务站和中宁县文化馆、图书馆等,并向这些场馆赠送了挂历、春联和书籍等。为了迎接志愿者小分队的到来,当地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远道而来的文艺志愿者们献上“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开卷有益”“思逐风云”16个大字。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宁夏文联副主席雷忠一直全程陪同,他动情地说,冰雪未融,年味渐浓,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远道而来的专家、艺术家和当地群众的热情,并表示今后宁夏文联还将继续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扶持力度。

  本版图文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提供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