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

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书 文
0

  为全国百姓送去新春之“福”

  ——记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

  活动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部署,按照中国文联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要求,中国书协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带领主席团和书法家分头深入基层,先后到江西安远县革命老区、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中药厂、贵州瓮安县猴场镇、河北井陉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山东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北京顺义焦庄户村、河北华北油田采油二厂、辽宁营口市老边区东岗子村、河北雄安黄湾村社区、北京市天安门管委会、首都机场、北京西站等地,为当地群众书写对联、“福”字,把党的温暖和书法家的美好祝愿送到老百姓心头。与此同时,还因地制宜,适时举办书法公益讲堂,开展书法辅导、座谈交流、“结对子、种文化”以及慰问活动等。

  丰富多彩,年味更浓。今年的“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北京市顺义焦庄户村进行时,民间艺术家们参与到了活动中,在活动现场剪窗花、捏面人、编中国结……为焦庄户的村民们送去了更多的年货。中国书协的此次创新,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这样的送“福”方式年味更浓烈。

  巧选地点,送“福”更广。“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这一活动,取“万”即意指能为万千百姓都能送去“福”字。为了能让更多天南海北的百姓们都能拿到“福”字,中国书协特地选取了首都机场航站楼、北京西站火车站等人员流动大的地方,让全国各地的百姓都有机会获得此份新春之“福”。

  积极行动,深入基层。在2018年元旦到来之际,中国书协分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就活动的深入开展进行了部署安排,随即向各团体会员下发了活动通知,号召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书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中国书协还将活动方案和印制好的对联、“福”字发放到各团体书协,为基层开展活动提供意见指导和实际支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采取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基层、厂矿、工地、农户、社区、边防哨所、贫困家庭等一线,开展送“福”字、写春联、书“家风”活动。在各级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配合和推动下,该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并逐渐掀起热潮。活动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和文化氛围,传递了温暖与真情,普及了书法知识,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

  成千上万的书法志愿者、书法爱好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深情的书法作品来回馈社会、服务人民,让父老乡亲在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中迎新春过大年。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