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再推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

时间:2013年07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段泽林 郭青剑

  50余名文艺家,以戏剧、美术、摄影为重点,深入中西部农村地区,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笔会、小型展览等多种形式,培训超过1500名基层文艺工作者。继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后—— 

  中国文联再推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近日共同启动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组织相关艺术门类的50余名文艺家重点深入中西部农村地区,面向超过1500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骨干和中小学艺术课程教师,以举办培训班、讲座、笔会、现场辅导和小型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文艺培训志愿服务,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教育水平,给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介绍,试点项目由中国文联主办。该项目是中国文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为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文艺志愿服务的新举措,也是探索动员文艺家到基层获取灵感、汲取素材、磨砺品格、出好作品的一次尝试,是继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后中国文联推出的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又一志愿服务项目。该文艺培训项目志愿者队伍将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各全国性文艺奖项获奖者、专业艺术院校的教师等组成,由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项目实施单位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并记录志愿服务经历。项目实施周期为半年,实施过程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项目总体规划、申报评审、过程监督、成效评估、成果展示等工作。项目试点结束后,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文联系统进行推广。

  据悉,中国剧协将组织国内知名戏剧编剧前往陕西省千阳县寇家河乡、江苏省宜兴市鲸塘镇,集中培训当地的农民剧作者。“戏剧是生活化、大众化的艺术。伴随着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基层百姓的艺术创作热情和需求也越来越高涨,尽管很多农民剧作者在创作技巧上还不够专业,但他们并不成熟的作品中常常内含非常闪光的东西,直击灵魂。”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光说,之所以从剧本创作的角度进行试点工作,是因为剧本创作是戏剧创作的第一步,一旦能够通过文艺培训志愿服务取得成果,则可以带动剧目生产,获得更大更显著的社会效益。

  目前,中国剧协的志愿者团队招募工作已接近尾声,在招募过程中艺术家们都表现出了高度的积极性,纷纷表达了愿意下基层、服务基层的强烈愿望。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冰也将亲自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当中。文艺志愿者们将在教授当地农民编剧理论和技巧的基础上,辅导创作、修改以反映现当代农民生活为主题的多个剧本,提升剧本创作能力和创作质量,促进剧本成果产出。与此同时,戏剧家们还将举办戏剧专题讲座,为当地戏剧爱好者们普及戏剧历史和理论知识。“随着编剧地位和创作环境的改变,一些专业的文艺工作者逐渐远离了生活。”周光认为,专业编剧需要更深刻地体验和贴近生活的实际。而此举一方面为广大基层编剧提供了好的创作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也为广大文艺志愿者、文艺家和广大农民作家提供了双向交流共赢的平台。

  中国美协将组织以协会主席刘大为为首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中央美院教师也主动放弃寒暑假期,响应美协号召,加入志愿服务队前往四川省巴中市革命老区,集中培训当地中小学美术教师和文艺骨干。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旭光表示,文化强国建设需要基层文化的普遍提升,而美术培训就是实现这种提升的一种扎实而有效的方式。同时,为配合雅安赈灾活动,中国美协还将重点选择汶川、雅安地震灾区的多名基层美术工作者参加培训。“不断拓宽他们的眼界和视野,提升他们的创作水平,更好地让其为家乡的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旭光说,本次活动在课程设置上还进行了特别精心的安排,将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针对当地中小学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进行辅导,增强其美术教育水准,大大提升他们的审美自觉意识,通过对颜色运用、形式美感、佳作赏析等多种方式的培训,首先点亮他们的“美术梦”,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孩子们。据悉,活动将分为中国画和油画两个专业,同时举行专题讲座普及美术知识,提高当地文艺爱好者美术理论和鉴赏能力。

  中国摄协将组织知名摄影家、理论家和技术专家等前往宁夏吴忠市的同心县和青铜峡市,在半年的时间内以主题式讲座结合创作答疑的方式,培训当地学校摄影专业的教师、基层摄协组织工作者、文化场馆的摄影工作者。“宁夏摄协自1957年以来共推荐70人加入中国摄协,入会总人数不及东部一个省份半年推荐入会的人数,整体摄影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落后状态。”谈到摄影培训项目试点落地宁夏的初衷,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向记者介绍道:“其实宁夏具有丰富的摄影资源,此次我们根据宁夏摄影的薄弱环节,邀请国内知名摄影家作为授课志愿者,专门培训当地的摄影文艺骨干,同时要求每位当地学员再开展志愿服务,培训5位以上摄影爱好者。”与传统印象中摄影的志愿服务就是培训学员拍照片不同,此次的培训内容涉及摄影创作、后期、编辑和市场等多个方面。对此,高琴特别解释说:“在摄影日益普及的当下,技术的问题其实好解决,通过多方面的授课,可以使得当地的摄影人从视野、观念、思想上作一个全面的提升,这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高琴表示,从“送欢乐下基层”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文联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深入。此次开展培训项目,必将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试点、打好基础。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