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中国画《初心——英雄张富清》的创作体会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明军
0

凝固英雄精彩瞬间

——中国画《初心——英雄张富清》的创作体会
初心——英雄张富清 胡明军
  2019年4月初,我从央视的新闻报道中了解到95岁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在部队,他为新中国的建立转战南北,出生入死,战功卓著;转业后,带着家人自愿扎根穷困山区,深藏功名60余年,无怨无悔,为民造福;离休后,处处以党和国家、群众利益为重,在一条腿截肢后,以坚强的毅力顽强站起来,成为人生的强者。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至深。
  强烈的创作激情在我心里油然而生,创作的动力源于对英雄的尊敬和崇尚。我想用传统结合现代的艺术语言讲好英雄故事,用中国画的艺术形式和方法塑造英雄形象,用心、用情、用功画出大众心目中的英雄,努力创作一幅具有吸引力、感染力、有内涵的力作,让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在文艺作品中得到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先进事迹作出过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创作英雄人物主题作品的指导思想和遵循。
  收集积累翔实素材是创作的基础。为了尽可能全面充分地拥有创作所需要的资料,我坚持收集全国各方面有关张富清的视频、图片、文字、新闻报道、专访专题等,从英雄平凡的家庭环境、陈旧的生活用具、学习用具等,把每个和人物有关、能够进入创作画面的元素,能找到的资料都尽力找来,边收集、边学习;还要不断收集新的报道资料,反复学习,反复查看,熟悉素材,加深对英雄事迹来龙去脉、对英雄精神的全面了解、认识和理解;对有关的视频一遍一遍地看,对英雄形象的细节及具体塑造一次又一次反复思考,吃透素材。英雄的事迹生动感人、内容丰富。作品创作的主题最终选定为“初心”,体现出新时代的现实意义。
  在布局和构图中,作品整体内容所涵盖的,是张富清在人生三个时段中的主要先进事迹,这是英雄坚守初心、精彩人生的真实写照。在三易其稿、反复推敲的基础上,正稿最终凝固了他离休后“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最感人瞬间的画面。作品釆取三角形构图,主体人物竖立稳定在画面的三分之二黄金位置,是刻画的重点,此外还包括室内的环境、陈设用具等。
  作品用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传统中国画艺术作为表现方法,坚持以往在创作中习惯运用的写实兼写意,坚持中西兼容,把中国画的传统笔墨、线描和西画的光影与科学的结构相结合,在作品的创作中运用了西画的焦点透视。
  作品用中国画传统丰富的墨色作为画面的基调协调统一画面,使作品浑然一气。在具体创作绘制中,根据刻画对象和场地、景物的不同,用淡墨、浓墨、焦墨交替结合,写实和写意结合,虚实结合,虚实相衬,虚实相生,让表现技法为内容服务。用淡墨画背景,以丰富变化的墨色表现英雄的曾经,刻画当时的生死激烈,渲染、烘染烽火连天的残酷战斗岁月以及开山修路、为民引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通过冲锋中的战士、劳动中的群众,一组一组形态各异的人,构成动感画面,与用较浓的墨色和焦墨所刻画,相对静态、屹立的主体人物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一动一静、一虚一实,浓淡相依,鲜明地烘托、强化了人物主体。
  英雄形象的刻画是作品创作的关键所在。创作主题所要求的造型,面部表情为深沉思考,眼神凝重,坚定慈祥,朴实沧桑,能表现出英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众多的头像资料中,我抓住眼睛、嘴巴等能牵动人脸表情变化主要特征的资料图片,反复地比较、比对,从普遍中找特点,英雄的形象越来越接近主题,越来越清晰了,经过分析、综合概括,进入创作。在头部和五官轮廓位置准确定位后,先精心画出专注的眼睛,勾出眉头和眼睑肌向眼角微皱形成的皱纹线,嘴角微微往下内收,在眼睛和嘴角的皱纹线勾出后,人物表情气质显现。经过色彩的层层烘染、积染、晕染和认真细心的勾勒,终于呈现出作品需要的形象精准、富有神韵的英雄形象。用彩墨准确刻画面部在光影下的立体结构,深刻地表现英雄的坚强与沧桑。
  创作中,我力求把英雄平凡而非凡的曾经都融入当下,体现新时代感。在创作头像时,英雄头上戴帽子还是不戴帽子?经查询,在有关资料中看到有人也这样提问,英雄的老伴孙玉兰说:“张富清一年四季几乎都戴着帽子,不是因为怕冷,而是因为头部创伤留下的后遗症,变天就痛。”在创作时就按戴着帽子穿着日常衣服的实际进行形象设计。
  我想在作品中凝固英雄离休后学习时的感人瞬间。画面中他心有感悟地单腿支撑着,倚桌而立,就是想刻画英雄左腿截肢后的坚强。他抬头挺立,目光凝重地仰视着前方,眼神传达出内心的纯粹、忠诚与沉思。他心里想的、眼前浮现的是他一生最不想说、不能提、忘不掉的与他并肩作战倒下牺牲的战友,作品刻画出英雄不能自已的眼神和背景遥相呼应,生动地再现了人物与背景互为因果关系的艺术表达。
  作品中,我把英雄尘封的军功章等特别画在英雄身后,意在永久保密和自励。在整体和谐统一、清新厚重、内涵丰富热烈的画面中,我把挂在英雄胸前的三枚军功章刻画得最为鲜亮,在我看来,勋章的光芒照耀着英雄的过往,也照耀着英雄永恒的初心。浓墨重彩地讴歌英雄、学习英雄,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