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影视动漫

新媒体时代纪录片如何守正出奇?B站用《人生一串》给出回应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孙小婷
0

  11月7日,由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主办的“新媒体纪录片发展之路探析暨系列纪录片《人生一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围绕纪录片市场化议题,学界、业界展开了深入交流。

  作为今夏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生新派纪录片作品,《人生一串》自播出以来,两季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突破1.5亿,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当纪录片遇上网生一代,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互联网技术将如何深刻影响纪录片的未来?如何在保持纪录片文化价值和审美水准的同时,调动观众兴趣、兼顾社会与经济效益?一系列业内人士面临的新课题,在《人生一串》上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启发。

  真正的烟火气是与观众平等交流

  “选择烧烤做为纪录片题材是我们的幸运。”《人生一串》分集导演、制片人、撰稿张岳明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中国的烤串给人一种热烈的感觉,每当人们感觉到孤独、需要慰藉的时候,就会感到需要它。而烧烤师傅摸爬滚打的人生经历和智慧,也引起了整个团队的创作激情。”

  纪录片标题中的“人生”二字,是一个特别容易落空的概念,“但《人生一串》把目光定位在了这个真实的当下,让整个片子‘落’了下来,展现了平凡人经历重重挫折但依然昂扬向上的状态。”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给予了肯定。

  以烧烤味选材,虽然粗粝不够精致,却是足够有趣、有梗、有生活气息、有故事;在画面叙述上,师傅手上羊肉串的上下翻飞,肉串与饕客们的唇齿相交,不断调动起观众的味蕾,真实地展现了烧烤的江湖之风;再加上烧烤摊上每日上演的故事,更是藏着人情百味,让人回味无穷。

  所谓真正的烟火气,是与观众的平等对话。“《人生一串》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接近老百姓的生活原生态。我看了《人生一串》觉得就像一位老板在向我热情推荐东西。”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将军分享道,“解说词是平等对话的另一种体现,我写了一辈子解说词,《人生一串》的解说词言简意赅,没有空话,套话,这很难。”

  新媒体纪录片方法论:语态、技术、弹幕三位一体

  “很多导演可能过多地注意自己涨知识,给片子涨知识。但忘了他的人味儿,这就在最重要的传播效果、到达率上出现了问题。”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大立指出。

  相较于传统纪录片中的宣教属性,网生新派纪录片《人生一串》的亲切语态、视觉语言、丰富弹幕,很容易引发观众的互动与共鸣,让年轻人心甘情愿的成为纪录片的“自来水”。

  “片子让我想到弗洛伊德的一句话,人本来是一个野蛮的动物,但是学会了文明。”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说道。纪录片里大量拍摄对象嘴部的特写、一直在运动的嚼肌、嘴边冒着热气或者油马上要滴下来的样子,很容易带给观众一种饕餮大宴般的快感。

  当然,视听语言和低姿态是《人生一串》成功的一个因素,“归根结底还是拍摄技术和艺术追求上的坚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高贵武强调,“我一直对网生内容有所偏见,但《人生一串》让我改观很大,它不再是散乱粗糙的,而是品味人生甚至展示情怀的。更重要的还是它的创作过程是有组织、有目的、有匠心的,就像创作人员所说,花了很多时间寻访了全国大概500家烧烤店,才凝练出这些故事。”

  同时,弹幕也为《人生一串》增色不少,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B站与《人生一串》的成功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我相信导演团队也肯定参考了第一季弹幕中的反馈,运用到了第二季的制作中”,弹幕已经成为反哺创作者内容生产的环节,实现了更深层次的结合。

  在何苏六看来,弹幕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场”——“它告诉你原来你不是一个人,你不是最孤独的那个,这里有很多人和你有同样的价值观,有同样的生活方式。大家在《人生一串》中完成了彼此认同的狂欢和治愈,第二天早上抖擞精神,重新开始面对生活。而这就是B站不可复制的能力。”

  B站:市场化纪录片的新根据地

  如何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这成为让不少纪录片制作团队头疼的问题。B站纪录片出品部制片人、《人生一串》制片人王志强分享道,B站为《人生一串》提供了全方位的运营体系,并探索了纪录片的多元化营收方式。

  《人生一串》平均每集在移动端首页出现十次,还两度登上APP开屏界面,保证了站内触达率;在纪录片上线的同时,联合B站周边生产部门推出了大量周边,单款销量超万份;在上海,B站通过品牌授权开设了全国第一家由纪录片命名的烤串实体店,“现在,这家店已经成为了上海的网红店”。

  北京元纯传媒纪录片部总经理、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监事长徐秋丽,从事了超过十年的纪录片发行工作,她曾认为纪录片发行无比困难甚至“看不到前景”,但B站的探索让她发现了新的可能性。她以《人生一串》的“情义带货”小剧场广告为例,“在保证文化传播和商业价值最大程度上的和谐统一方面,B站这个项目做了非常棒的榜样。”

  B站公共事务部总监朱承铭说:“B站想要把中国真正好的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并且让中国的文化倡议能够感动世界,实际上就是要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并得到他们的共鸣。”

  据B站纪录片高级顾问、《人生一串》总策划朱贤亮介绍,未来B站还将深耕人文社会、青春话题、历史文化等原创纪实内容,明年将推出包括《众神之地》《但是还有书籍》《生活如沸》《大唐帝陵》《大学美食图鉴》等二十余部纪录片作品。“从B站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好的纪录片新媒体出品平台。为纪录片行业培养人才,为观众奉上更多精品的纪实内容”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