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创意设计

“国潮”是风还是“潮”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 芋
0

李宁品牌服饰

  “国潮”在 2018 年开启元年,在 2019 年迅速高涨。“国潮”包含的内涵越来越多元, 既是新兴消费趋势,又是前沿文化潮流。同时,“国潮”也承载着越来越多的期待,人们不仅希望这股潮水带来国货的升级与创新,还寄予它能够将中国民族品牌的影响力推向更广阔的远方。

  与前些年由外部涌入的“日潮”“韩潮”相比,2018年掀起的“国潮”不再是仅仅局限于部分消费阶层的特定文化,而是在国内各个消费领域和消费者中掀起了持续强烈的大范围热潮。2019年9月“百度国潮季”联合人民网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9年, 中国品牌的关注度从38%提升至70%。

  何为“国潮”

  “国潮”一词出现之前,“国风”“复古”的说法较为常见。“国潮”开启者最典型的有两家: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李宁公司,故宫打破时间的刻板印象,以再造自我形象的文创产品,让年轻一代人爱上了一个个出自皇宫的“新宠”。李宁打破的是空间的刻板印象。李宁公司在纽约时装周上“悟道”,将“中国李宁”四个字印在具有潮牌气质的服装胸口,点燃了中国人的潮流自信。

  “国潮”已热,但何为“国潮”?

  11月11日,“国潮趋势与文创发展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上,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国潮研究报告》指出,“国潮”,是“国”与“潮”的相加。“国”的指向很明确,即为中国,意指中国文化的复兴,将中华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纳入视野。对“潮”的解读却是千差万别,基本以2018年为分水岭。在“国潮”元年之前,“国潮”大多指狭义上的特定品牌,即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创立的潮流品牌,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小众文化代表。进入“国潮”元年后,“国潮”泛指广义上的某种消费概念,即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教授胡钰说:“‘国潮’不仅是国货之潮,也是国力之潮,更是国运之潮,所以我们应该把它更好地研究和展示出来。‘国潮’里边有很重要的三个元素支撑着它,一个是民族文化,一个是国货品牌,再一个最重要的是青年力量。”

  “国潮”在2018年集中爆发、2019年实现扩展之后,目前的“潮”可以包含两层含义。一为“潮流”,体现供给端的改变。传统国货完成了新时代的新演绎,新兴国货通过满足当代需求确立位置。中国品牌正进行着集体品类创新、产品出新和品牌革新,在市场中掀起了集体潮流。二为“风潮”,体现消费端的改变。对于新国货的消费习惯开始形成,并且逐渐形成风潮。国内大众对于新国货的认知和消费心理,发生了从漠不关心到支持、追逐的改变。

  “国潮”既有前身,那么究竟与“国风”的不同在何处?“‘国风’是根植于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意识形态与传承理念,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这更像是只可远观的‘阳春白雪’,而‘国潮’的出现拉近了大众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将历史沉淀凝结和转化成为具体的品牌、产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说。

  “国潮”中的弄潮儿

  “国潮”的崛起激活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激活了想要提升品牌、扩大市场、重塑品牌活力的国产品牌。老干妈卫衣、三九皮炎平口红、云南白药周边、大白兔香水……越来越多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制造出来的品牌既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时尚、个性的追求,也将传统文化自然带回到人民的生活中。

  前不久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刚刚拉开序幕,中国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百雀羚,1小时内销售冲到1亿元。“百雀羚”是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创立于1931年,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历史悠久的著名化妆品厂商,是中国护肤品行业少有的在88年时间中,一直占据着主流主导地位的品牌。

  百雀羚与敦煌博物院合作推出的悦色岩彩系列彩妆,从敦煌壁画中提取形象与色彩灵感,是文化和美妆完美融合的匠心之作。“今天到了一个特别关键的时刻,就是结合中国的文化做一些更具有价值的文创产品。把中国的文化更好地运用到、嫁接到品牌上,同时品牌又能够通过自己的推广宣传,把好的中国文化让中国人用到生活中去。它不仅仅是在嘴上说的,而且是在生活中能看得到的。”上海百雀羚集团总经理助理费琪文说。

  从老字号创新获得当代人的认可角度来看,百雀羚无疑在护肤行业站在了“潮头”。

  600年历史的酱菜企业六必居是中华老字号。北京前门粮食店街3号的六必居博物馆日前开门迎客,同时开业的还有六必居·金鼎轩主题餐厅。老字号六必居换了新面孔,深度跨界北京市著名餐饮品牌金鼎轩,该餐厅将非遗元素、博物馆文化元素、创意京菜元素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用百年老字号IP和金鼎轩口味IP打造前门商业圈打卡网红地。

  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保华说:“六必居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传承的核心是老字号的精神、文化、理念,六必居的‘六必’祖训就提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艺的创新、产品的创新都需要跟上时代的消费潮流,以开办主题餐厅的形式,我们希望探索出零售与餐饮结合的模式,让更多人了解六必居的饮食文化。”

  六必居作为600岁的“老人”赶上了“国潮”,通过创新也着实过了把弄潮儿的瘾,开业以来每天主题餐厅的人气都相当火爆。

  上述化妆品、食品行业都是较高市场敏感度的行业,正是“国潮”最鲜明的行业,因为它们能够特别快速地加入中国文化元素,同时加入潮流元素完成蜕变。

  服装领域以李宁为“国潮”先锋,更多企业紧随其后都跃跃欲试。

  黄春燕是汉服设计师,在2005年开创了衔泥小筑汉服品牌。2019北京时装周上,该品牌是唯一汉服品牌参与时装周的展示。

  近两年,随着“国潮”的兴起,该品牌参与的国内国际的展示活动丰富而高品质。2018年9月7日,衔泥小筑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以衔泥小筑原创设计汉服服饰展现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之美。“近年来,我们感受到‘国潮’、汉服的发展迅速,我们的销售也是快速增长。今年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增长100%。”黄春燕说。

  “国潮”的根就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爆品集市是依文集团近年来用心打造的“国潮”范儿产品集合。

  “我们现在做的爆品集市,是400多家为国际奢侈品代工的工厂,把他们现在的产品集合起来做一个时尚的、具有现代气息的国货集市。通过爆品集市能让多年沉淀在集合智造平台上的国际大品牌供应商为中国消费者直供产品,让中国消费者用最好的价格买到国际大牌同品质的产品。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中国消费者为中国制造点赞。”依文集团中国手工坊副总裁刘文玲说。

  由依文发起的爆品集市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代表王先生表示:“之前,我对国际大牌虽有消费需求,但高价格让我较少购买。在集合智造爆品集市,我们全家人都能以最优雅、最从容的姿态穿上与国际大牌同品质的服装。每次来到爆品集市都有收获,感触良多,衷心为中国制造点赞!”

  潮起潮更涌

  无论是护肤品行业坚持88年仍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的百雀羚,还是有着600年历史的酱菜食品企业六必居,它们的共性是非常明显的。他们做到了成为人民的品牌,有着扎实的民众基础。正如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国潮研究报告》中对于“国潮”可持续性分析中提到的,“国潮”要继续走下去的五大要素是:首先要做人民的“国潮”。能够形成潮的必然是有民众基础,“国潮”要以合理的价格让中国的国货走向大众视野。第二是创新的“国潮”。必须要有真的创新,不能再走复制的老路。第三是硬实力的“国潮”。“国潮”既要有好看的皮囊,也要有有趣的灵魂,但是不能让消费者只是靠一时情怀煽动买东西,而是要深度认同,所以一定要有铁打的身体。第四是做有个性的“国潮”。第五是最全面的“国潮”,“国潮”应该变成“国潮+”的概念,不只在服装和化妆品,而是应该跟各个产品相连,变成中国工业文化的灵魂。

  服装高级定制设计师秦瑶说:“成功的‘国潮’品牌,并不是因为赶上了潮流,而是专注于自身内在,做好产品以及品牌内涵的升级。”

  在当下,“国潮”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中国网络平台的迅速崛起给了这股潮推波助澜的力量,抖音、快手等平台都起着传播推广的作用。弄潮儿尚需把握时机在这场潮起的狂欢中尽情徜徉,让潮起潮更涌。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