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产业研究

人机协作下的新娱乐生产生态:内容向善 审美升级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周志军
0

  数字时代,人机协作或将成为文化内容生产的新常态,“机器和算法”与“人工审核和推荐”相结合,能更好地营造文化内容生产生态,驱动优秀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优质内容,同时促进优质内容与用户深入互动。在人机协作机制下,内容生产者如何与平台协作,生产出更多优质文娱内容?在11月25日举办的“腾讯 ConTech·娱乐新生态”论坛上,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涛,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电视剧《老酒馆》导演刘江,光线彩条屋影业创始人、CEO易巧,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等来自文化娱乐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围绕“内容向善”的主题,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文化和娱乐行业内容新生态的发展变化。

  黄晨霞表示,文娱行业今年进入一种“新常态”,“破圈”和“扩圈”正成为行业新风向,因此,探索娱乐内容的新调性和新叙事方式迫在眉睫。徐涛认为,信息科技正在不断刷新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社会传播结构正发生变化,因此,“新闻资讯要考虑如何寓教于乐,文化娱乐内容也要考虑如何传递有价值资讯”。

  刘江以“被大数据影响的影视行业,现实主义创作如何把握方向”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直言,因为新技术在影视行业的应用,自己在过去几年时常感到困惑。“行业生态发生了变化,大数据提供的粉丝需求甚至盖过了创作需求,很多影视作品成为流水线上的商品,满是套路,却与艺术无关。”刘江说,从自身从业经历来看,无论传统时代还是数字时代,文化产品必须“来自生活、来自时代,反映生活的本质、时代的本质、人性的本质”,并且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他呼吁广大观众与创作者一起“关注创意的价值,拒绝廉价的套路”。

  在“动画——在虚拟世界寻找现实”的主题演讲中,易巧回忆起5年前创立彩条屋时大家都觉得动画不赚钱,但今年夏天,《哪吒之魔童降世》以49.7亿元的票房佳绩引爆暑期档,吸引1.4亿观众走进影院,口碑与票房齐飞。“国产动漫崛起的关键在于创作者要坚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不应该一味顺应观众的想法,而应该向他们发起挑战,这样才能超出他们的期待。”易巧说,动漫创作者应在创作上回归现实,让动漫虚拟IP成为现实生产力。

  张文伯通过分析《我和我的祖国》《芳华》《中国女排》等影片的营销实例提出,我国影视营销今年迈入了新阶段。“随着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平台的崛起,影视渠道分发升级换代,影视营销从业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也正是促使影视营销‘革自己的命’的一个契机。”张文伯说,“影视营销从业者只有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学习并体验新的互联网产品,才有可能找到电影营销的新机会。”

  论坛还发布了《2019新娱乐生态内容报告》,该报告基于大数据,从重大娱乐事件、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明星等维度,盘点了腾讯新闻用户的娱乐内容消费偏好。数据显示,53.02%的腾讯新闻用户会关注、搜索、阅读、消费娱乐内容,截至今年9月30日,腾讯新闻上图文类娱乐内容的阅读量达到218亿次,视频点击量则达941亿次。

  对此,腾讯网编委龙兵华称,通过技术和人、内容的连接,优质内容实现了更好的筛选和分发,这些数字对优质内容生产者而言是一种鼓励,让他们有信心和平台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腾讯新闻优质内容合作伙伴代表,“Sir电影”合伙人、首席营销官赵峥表示,当下常提到的“消费升级”体现在文化内容上,就是用户的审美升级推动着内容生产者的创作升级,优秀的人机互动模式和平台,或许能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更有效的工具和更大的生产动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