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深情画卷,致敬抗疫英雄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高森
0

《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京举办 

深情画卷,致敬抗疫英雄 

  9月9日,由中国美协、人民出版社、雅昌文化集团联合主办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致敬中华英雄儿女”——《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座谈会现场。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座谈会现场。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

  2020年伊始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举国上下开始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这个特殊时刻,无论是医生、护士、军人,还是科学家、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大家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逆流而上,奔赴抗疫一线,彰显出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为及时展现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共克时艰、团结抗疫的精神风貌,中国美协与人民出版社、雅昌文化集团策划制作的《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近日出版,艺术地再现了这场伟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9月9日, 《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辛广伟,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及陶勤、马锋辉、肖渊、沈闰洲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参与抗疫美术创作的美术家代表、北大医学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和北医三院赴新发地抗疫医疗队队员代表参加座谈。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出席座谈会的抗疫医务工作者代表。 

  会上,阎晓宏、姜昆、徐里、辛广伟、万捷向抗疫医务工作者代表赠送图书;徐里向北京大学医学部赠送美术作品,以此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及全国人民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直到赢得抗疫战的最后胜利。

  据介绍, 《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共选收255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粉画、漫画、连环画、宣传画、速写、雕塑、版画、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座谈会上致辞。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辛广伟在座谈会上致辞。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座谈会上致辞。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国家卫健委宣传司代表沈闰洲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美术家代表黄华三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美术家代表王一帆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美术家代表徐鹏飞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北大医学国家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代表王奔在座谈会上发言。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座谈会。 

  漆画、综合材料、儿童画等门类,是自1月31日,中国美协发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通知以来,由收到的众多作品中选编而成,是全国美术工作者抗疫主题作品的一个缩影。“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投奔抗疫一线,但他们以艺术工作者独特的关注视角,用手中画笔努力描绘伟大时代的精神图谱,表现最美中国人,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抒发爱国情怀,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徐里说。

  在关注疫情、思考灾难的人群中,一直都有美术家的身影。尽管美术家们创作经验丰富,但疫情期间不能去工作室,美术家们都经历了创作生涯中最为简陋的、最为艰苦的创作条件。“我们的工具材料不齐全,也无法去购买新的工具材料;此外,我们描绘的英雄,只能在网上找照片,能找到的图片像素都不高,对于人物画家来说,真是太难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华三说。他除了在《不负苍生》中描绘了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抗疫勇士外,还画过北医三院的院长乔杰,“网上较清晰的只有她年轻时候的照片,但我看到一些会议上的合影后,发现她已经苍老了很多,不是我画的样子,但我又不能根据模糊的图片创作,所以还是选取了她相对年轻一些的照片。后来我问在北医三院的侄女,她说,我们院长不会摆这动作。所以我想象乔杰院士在医院里一定是很严肃的一个人,但又想到她作为女性,一定会有女性和做母亲的一面,所以我画了一个她看上去很轻松,甚至略带调皮的动态。 ”他说。尽管困难重重,但他和广大美术家一样,满怀激情,用尽自己一生的经验来创作抗疫作品。

  美术家王一帆也面临过类似的困难。由于封闭式管理,她订不到画板,也缺少画工笔重彩的矿物质颜料,但她心里有强烈的创作愿望,“于是战士们找了个锯子,把大礼堂后面的背板给锯成了4段,临时用来做画板。没有模特怎么办?图片也都很模糊,就请战友们来客串一下。 ”这其中包括她以空军紧急驰援为背景创作的《抗疫勇士》 ,这次就收录在书中。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原主编、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说:“漫画家动笔还是比较早的, 《讽刺与幽默》很快开始征稿,它是周刊,每周发一整版,到后来是两整版。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也立刻组织了全国各省市的漫画组织,等到中国美协号召时,我们就很有的放矢地拿出漫画作品。 ”在漫画中,除了一些歌颂抗疫英雄、增强全民抗疫信心的画以外,还体现了不同侧面的内容,比如讽刺一些生活中的陋习,破坏大自然的行为等。

  正因有了美术家们的纷纷投身抗疫,才有了感人作品频出。这里面描绘数以万计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逆行而上,主动奔赴战场,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也有描绘一支支突击队日夜奋战在科研攻关、医院建设、物资生产的第一线,及时建立起抗击疫情的生命线;还有描绘无数的基层公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组成一批批志愿者队伍勇毅前行,穿梭在乡间街头,值守在社区卡口,筑起了保护群众的屏障……辛广伟坦言,在编书过程中的确很难取舍,因为要从几万件作品中反复挑选,还要考虑其中的代表性,每个人只能选一两件,这同时也保证了《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的高质量呈现。 “这部书已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的重点图书,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列入重点图书的艺术类抗疫图书。 ”他说。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阎晓宏、姜昆、徐里、辛广伟、万捷向抗疫医务工作者赠送图书。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徐里向北京大学医学部赠送美术作品。 

  就在座谈会举行的前一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姜昆在座谈会上感慨地说: “出征的队伍里有钟南山这样的老将黄钟,而更多的却是一张张青涩的面孔, 70后、80后、 90后。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救命的天使、济世的英雄?这就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为了岁月静好,替我们负重前行。 ”

  9月9日,《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座谈会暨向抗疫英雄赠书赠画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图书。 

  作为北大医学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 27岁的王奔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心里非常紧张,因为要面对的是已经确诊的危重症病人,我反复地检查防护服,确保没有任何暴露,当时在衣服下可以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我走进隔离病房,接诊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情况很不好,我就想着怎么更好地治疗这个病人,害怕的心理就消失了。 ”在北医三院派出的137位医护工作者中, 90后占了近一半。王奔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3月16日,病房里的电视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的新闻,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平常交流都很困难的老奶奶看到了新闻,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说,少年强,中国强。 ”

文/中国艺术报记者 宫剑南 图/中国文艺网记者 高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