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绚彩意象——张桐胜的摄影艺术

时间:2013年06月28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的“绚彩意象”摄影展,60张放大的奇幻影像作品蜿蜒排列,美轮美奂。

  张桐胜自述“在瞬息万变的展示空间中,抓取各种设计、光电、材料、结构、色彩、韵律,形成一种新的、令人难忘的神奇影像”,他用相机对世博会作出极具个性的全新解读,不是古典美学简单、直接的“摹仿自然”,也不是后现代主义随心所欲的“抒发性情”,完全突破了世博的通常观感印象,全然颠覆了传统的视觉欣赏习惯和流行的摄影美学概念。

  张桐胜的“绚彩意象”,取谜一样的角度,诗一般的审美,梦一隅的镜像,醉一回的情愫,捕捉跨越国界、穿透时空的一景、一物、一瞬、一像,给人以高雅的审美享受和无尽的联想。他的创新美学演绎,是古典美学与现代美学的有机交糅,是中国文学艺术传统与当代世界文艺理念的聚汇体现,是影像艺术与摄影技术的融合,是世博会意象的再丰富和主题的再升华,也是当代文学、美术、音乐、雕塑、科技等多门类艺术理念与摄影融为一体的完美结合。

玫瑰时代

  这是灵魂的呼唤:《世界博览》《城市风景》《城市展望》《玫瑰时代》《太平洋岛国的图腾》……张桐胜十三次世博徜徉,无数个灵感喷涌,取像别材,立意别趣,构图严谨,制作精湛,情怀陶醉,心灵感应,艺术积淀,风格独创,理想寄蕴,神韵天成。

宇宙空间

  这是梦的境界:《自然生态》《生态家园》《夏之韵》《荷塘秋韵》《童话世界》《电子结构》《热带雨林》《宇宙空间》……这幅如春花灿烂,那幅似秋叶斑斓,此幅像飞云幻化,彼幅胜冰雪净静,取材于世博不易为人觉察的景象,描述出心灵“中国梦”的境界。

歌唱未来

  这是天籁的回响:《世博乐章》《音乐世界》《都市变奏曲》《城市园林曲》《流动的乐章》《歌唱未来》……有的如柴可夫斯基《四季》如歌的行板,有的如贝多芬《英雄》激荡的主旋,有的如舒伯特小夜曲轻柔的和鸣,有的如帕格尼尼小提琴绚烂的华彩。

战争与艺术

  这是力的震慑:《舞》《非洲舞》《力之舞》《飞翔》《扬帆》《生命如丝》《悬空的脸》《战争与艺术》……力量的展现表达着生命的内涵、世博的魅惑,线条的直曲、收放,形象的细节、异化,文化的多元、融通,神韵的象征、想象,令人惊讶、赞叹。

生态家园

新上海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