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更加规范化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玉玲

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更加规范化

105家中央文化企业向财政部述职

  今天,105家中央文化企业完成了向财政部的全面述职。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05家中央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近一个月来分批向出资人述职,这标志着国有文化资产监管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后“出资人缺位”问题日益突出。2009年,中央决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2011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文资办)成立并正式运行。2012年,财政部组织6家中央文化企业进行述职试点;2013年,105家中央文化企业全部纳入述职范围,这表明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汇总105家中央文化企业述职情况,过去一年,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较好地完成了保值增值任务。这些中央文化企业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规模实力和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组建大集团、加快改制上市取得新的突破。

  针对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在述职中所反映的问题,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指出,中央文化企业完成转制时间不长,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继续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最终实现向合格市场主体转变。对于发展中的问题,中央已经出台的有关政策,要加快推动落实;尚未出台具体政策的,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要充分发挥财政引导示范作用,运用多种政策手段,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一批企业,逐步形成中央文化企业梯次发展格局,让有思路、想改革的企业加快发展、积累优势,早日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