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公告丨中国美协对抄袭侵权作品坚决说:不! 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各类美术展接受全社会监督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作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

对抄袭侵权作品坚决说:不!

关于监督美术展览作品抄袭侵权行为的公告

 

著作权是创作者享有的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都无权侵害他人的著作权。中国美术家协会一直以来坚决维护美术作品作者的著作权,高度重视并坚决反对各类展览中的侵权行为。

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著作权维权办公室,对美术著作权开展保护工作;与相关技术部门合作研发了电子排重系统,展览评选前使用该系统排除问题作品;展览评选工作秉持公平、公正原则,设立监审委员会,全程监督评选;展览评选结果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与投稿作者签署《承诺书》,承诺其作品系个人原创,不存在抄袭等侵权行为;对在展览中出现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作品处理从不手软,发现一起,核查一起。

2017年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先后接到对本会各类展览中疑似侵权、违规作品的举报投诉百余件。凡参展作品侵权问题一经核实,均第一时间从展览中撤除。至今共计查处102件侵权、违规作品,取消其参展资格,撤消对侵权作者的所有奖励和荣誉。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向社会公示、公开后,对有抄袭、代笔等侵权、违规作品的举报投诉,组委会办公室及时进行查询、核实并处理。近期,十三届全国美展各展区的展览陆续开幕,入选作品与广大观众相继见面。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又收到对展览中个别作品涉嫌侵权的反映,对此,中国美协高度重视,成立专家组与相关处室联合对涉嫌侵权的作品进行核查,并对涉嫌侵权的作品予以严肃处理。

中国美术家协会将继续坚决抵制抄袭侵权作品,坚决杜绝抄袭侵权行为,坚决严煞抄袭侵权之风。欢迎社会各界对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展览中的参展作品进行监督。如发现展览中有作品涉嫌侵权,均可举报。

 

举报电话:010—59759685

投递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B座   中国美协行风建设与维权处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