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知产宣传周丨中国文联权保部组织权保干部观摩 “好莱坞经验”大师课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来源:  作者:

在2019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开阔文联权保干部视野,学习借鉴国外文艺权益保护先进经验,推动文艺维权工作创新开展,在中国文联国际部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权保部组织中国文联系统权保干部于4月16-17日观摩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好莱坞经验”大师课——中美影视代表交流会。大师课邀请美国演员工会和好莱坞影视行业专家讲授了美方影视行业组织通过维护演员合法权益促进好莱坞影视产业健康发展,以及影视制作营销的成熟经验及做法,并邀请中美影视界代表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探讨。中国文联机关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权保干部参加了观摩学习活动。

美国演员工会主席加布里埃尔·卡特里斯女士、执行总监大卫·怀特先生、应急事务新闻官与市场总监帕米拉·格林沃特女士,好莱坞著名制片人理查德·格莱德斯坦先生,美国国际文化协作促进会执行总监朱莉亚·皮埃庞女士等参加了大师课和交流会。怀特先生介绍了美国演员工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美国演员工会如何在美国法律体制下,通过谈判签订及不断升级完善集体劳动协议和推动立法完善等方式保护会员合法权益的宝贵经验。格莱德斯坦先生和格林沃特女士介绍了好莱坞在国际电影生产制作、市场营销技巧、制片人选角色和签约演员、资深制片人综合素质及培养,以及好莱坞娱乐新闻发布、紧急舆情的处理等方面的经验。美国专家先后与中国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网络影视制作公司负责人、电视节目制作人、经纪公司负责人等,围绕近期业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污点艺人、演员高片酬、流量明星、过度娱乐营销等舆论热点,就影视演员的权益保护、行业自律、职业修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经验做法。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中国文联权保干部深受启发,收获良多。一是大家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影视业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影视演员权益保护组织的专家,聆听他们的授课及与中国影视业界著名专家和权威机构的面对面交流,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二是美方组织充分尊重契约精神,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宝贵经验和做法令人印象深刻。三是权保干部不仅了解了美国影视同行先进的维权经验,也了解到国内影视界的权益问题和诉求,为创新维权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做好权益保护工作起到了启示和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