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学习《民法典》系列(十一)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20205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11日起施行。该部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为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陆续推出学习《民法典》系列,摘录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供大家学习阅读,引导文艺工作者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今日推出第十一期。

 

代理一般规定

 

第一百六十一条  民事主体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第一百六十二条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


第一百六十三条  代理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委托代理人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法定代理人依照法律的规定行使代理权。


第一百六十四条  代理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职责,造成被代理人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代理人和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合法权益的,代理人和相对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