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知产宣传周丨中国文联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集锦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

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启动了“鼓励创作创新,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建设绿色美好中国”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倡议和指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们通过制作宣传海报和创作宣传漫画,表现了文艺工作者积极适应互联网传播特性,创新文艺创作方式和表演传播模式;创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文艺作品,记录抗疫前线的感人瞬间。文化机构和文艺工作者捐赠优秀影视作品播出权和作品版权收益等场景。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版权局号召,以线上宣传为主,借助网络和新媒体,创新宣传手段,切实提升了业界的版权意识,扩大了版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各团体会员都踊跃参与,创新开展了各项活动,积极宣传知识产权。

中国剧协组织编写了“戏剧著作权”专题文章,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结合戏剧创作和行业特点,根据近年开展维权培训、咨询等工作中收集的戏剧工作者广泛关切的问题,制作了“戏剧作品著作权基础知识和典型情境问答”。同时密切关注疫情之下戏剧停演对戏剧行业带来的影响及艺术形式、传播媒介的新变化。受到戏剧工作者的欢迎,该文章的微信公号阅读量1600余人次。

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刊发《从维权工作角度聊聊美术创作问题》一文,由中国美协理事、行风建设与维权处负责人朱凡撰写。文章列举了美术创作中出现抄袭、画照片、电脑制图软件和数码喷绘技术参与制作等问题,分析了各大展览的作品因著作权问题被投诉举报的案例,同时结合中国美协维权工作,通过对被投诉作品的处理,归纳出问题的形态,分析问题的性质和涉及的相关法律,梳理产生的原因,进而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方法。

中国曲协以“为曲艺绿色未来而创新”主题,与文联同步开展 “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活动。曲协精心策划曲艺版权宣传周海报,编辑制作了宣传公益短视频,加大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宣传力度。视频中,刘兰芳、姜昆、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柴京云、柴京海等曲艺名家呼吁倡导广大曲艺工作者携起手来,在曲艺作品创作过程中尊重艺术原创,关注百姓民生;积极主动沟通,依法合理使用;保护曲艺版权,营造风清气正;繁荣曲艺创作,你我携手共赢!让权益保护为原创曲艺作品保驾护航!

中国摄协着眼净化摄影版权生态,以“为摄影绿色未来而创新”为主题同步举办了“中国摄协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包括召开线上视频座谈会,策划制作宣传海报和公益短视频等。在座谈会上,摄影家代表、版权专家代表和机构代表围绕在影展影赛征集过程中,如何充分体现权利人权益,彰显影像价值,激发作者的创作激情与活力展开讨论,达成共识,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宣传。中国艺术报头版头条、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浪网、腾讯网、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等新闻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对推进摄影版权保护,维护摄影人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湖南省文联在网上开展了文艺工作者著作权保护知识竞赛,湖南省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省各文艺家协会、文艺类社会组织,各市州文联积极组织会员参赛。竞赛收到有效答卷5747份。整个活动组织得力,参与面广,试题设置针对性强,对提高文艺工作者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江苏省文联组织版权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及新文艺群体代表70多人召开了座谈会。在会上请专家就版权案件进行专题宣讲,同时围绕艺术品交易、维权及作品如何登记等问题专家们进行现场答疑、指导,对有需要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一般作品的免费版权登记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文艺工作者的权益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