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7(10-12)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  

 (201710—12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818  

   一、举办中国文联加强图书出版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出版质量管理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的图书出版质量管理,提高编辑人员业务水平,促进出版单位长远发展,116,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在京举办了“加强图书出版质量管理培训班”。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负责人和编辑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首次实现了一线编辑培训全覆盖。培训内容包含编辑常用技术标准、政策依据、选题策划与项目设计。出版办邀请了两位学术造诣深厚、精通出版业务、出版经验丰富的著名出版专家授课。同时,还编印了《图书出版管理规范性文件汇编》发给参训人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李前光同志强调,文联所属出版社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高对图书出版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图书出版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增强危机意识;要重视学习,打好基本功,切实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着力加强图书出版质量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提升图书出版质量。他指出,文联所属出版社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图书出版中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多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图书,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做贡献。 

  参训人员表示培训针对性强,学有所得,深受启发,对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增强选题策划能力很有帮助,希望文联多举办这样高质量的培训班。 

  二、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推荐活动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推荐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开展了图书推荐工作。截至1011,共中国文联出版社和中国摄影出版社分别报送了3种图书。经审核,出版办认为6种图书均符合推荐条件,并上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三、组织起草《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意见  

        按照文联党组领导批示要求,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的意见(试行)(文改发〔201610)精神,切实做好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工作,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会同文联办公厅(计财部)、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起草了《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所属各中央文化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12月,出版办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汇总。在此基础上,出版办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办法》草拟稿予以修改完善。 

  四、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调研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文联系统报刊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报刊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要求,125,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召开了2017年第四次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发展改革调研座谈会,非法人单位期刊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及其主办单位负责人参会。座谈会围绕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改革发展现状、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各期刊单位分别介绍了期刊人员队伍、期刊发行、办刊经费来源等方面基本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困难,并就期刊的发展提出了以下主要建议: 

  1.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守好阵地,充分发挥对文联所属报刊的引导作用;2.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建立和完善期刊运行机制,为期刊提供经费支持;3.通过引进人才和业务培训,加强办刊人员队伍建设;4.创新办刊模式,探索新的发展思路;5.建立共享网络信息平台,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等。 

  五、组织召开2017年文联所属出版社负责人第三次例会  

  1228,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召开了2017年度第三次文联所属出版社负责人例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和出版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李前光同志就做好文联出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二是要把握正确导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图书出版质量;四是大力推进出版改革,着力提升出版企业竞争力。 

  出版办主任暴淑艳传达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会议精神和关于图书重大选题备案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出版办副主任鲍次立通报了出版物“质量管理2017专项检查抽查和“三审三校”专项检查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各出版社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单位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与会同志还围绕转变经营观念,整合文艺资源,实现多元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六、组织完成2017年度“晚霞文库”项目遴选和申报工作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出版办于2017年下半年开展了 “晚霞文库”项目申报工作。截止9月中旬,共收到办公厅、中国影协、中国民协、中国曲协等单位推荐和报送的4名同志申请中国文联“晚霞文库”2017年资助出版专著的报告。经组织专家评审并报中国文联党组批准,为入选的6种图书提供了30万元资助经费。 

  七、组织宣传推广2017年度中国文联精品图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出版单位出精品、创效益、树品牌,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经报党组领导批准,201710月至12月,出版办从中国文联所属4家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优秀图书中精选出《人民的选择》、《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中国电影110年:19052015》、《影像艺术品收藏与投资》、《主题临写》5种图书,组织编印了“中国文联2017年度精品图书”。精品图书用于宣传、展示和推广中国文联出版单位改革发展的成果,将在20181月召开的全委会上发放。 

        

  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 

  送: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各出版单位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81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