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哲
0

  12月3日至4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电视、电影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评论家和文艺创作者、北京各区文联代表、各高校学生代表等六百余人参加活动。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周由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黄会林、曾庆瑞、陈履生、傅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索谦、谢嘉幸、解玺璋、张恬、胡智锋、岳永逸,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韩春燕,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主持。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周由强致辞。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致辞。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致辞。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的“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对北京文艺评论2019年度推优活动获奖作者进行颁奖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论坛开幕式上还对北京文艺评论2019年度推优活动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今年,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共评选、推介北京地区的优秀文艺评论著作3部、文章9篇,有效激励了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得到了各门类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本届论坛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为主题,旨在从理论层面对70年来北京的文艺创造对城市文化形象的建构作用进行梳理,总结其中的经验,并进行前瞻性展望,为新时代北京城市文化的建构与塑造,贡献文学艺术特有的力量。本届论坛分为“文学叙事中的都市想象”“文学创作、评论与城市文化建构”“影视艺术与都市形象”“舞台艺术与城市精神呈现”“文化艺术与城市审美空间拓展”五个场次,专家们从各个艺术门类的角度,全面回顾北京文艺70年的发展历程,探讨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的关系。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12月3日至4日,“文艺创造与城市想象:新中国成立70年的北京文艺——2019北京文艺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文艺网 李哲 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在不同时期展现出来的文化形象,与文艺创造的独特作用是分不开的。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北京的历史风貌、古都韵味与城市化建设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创作素材,塑造了北京独特的城市形象,赋予了这座城市鲜明的文化印记,建构了关于北京的城市文化想象。

  当前,伴随着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发生了巨大变化,文艺领域面临着重大变革,文艺评论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大力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北京市文联将继续办好“北京文艺论坛”这一品牌活动,继续倡导并推动跨学科、跨专业的理论研讨,依托即将成立的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团结培养更多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进一步提升首都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影响力,为首都文艺的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