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艺考频现雷人考题是进步还是作秀?

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皖 人
0

  【事件】艺考频现雷人考题引争议

  【观点】无厘头式的教育创新对考生既不负责也不公平,莫把艺考当做一场作秀

  郭美美跟哪个机构有关?鲁智深相当于现在的什么职务?如何看待歌德的“异端说”?下列哪个称呼与女同性恋者无关?国际象棋棋盘的规格?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光顾了哪家餐厅?……这可不是什么娱乐智力竞赛,而是这些天如火如荼进行的艺考的试题内容。这些千奇百怪、天马行空的考题,着实让不少毫无心理准备的考生看傻了眼,也引发了网友褒贬不一的议论。

  针对网友对试题内容的争议,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给出的解释是,“报考导演专业的考生知识面一定要广,不仅仅是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导演这份工作是一个讲究创意的工作,试题无可厚非。”还有一些力挺此类试题的网友认为这是应试教育的一个进步。

  不可否认,这些试题的“知识”覆盖面的确非常广,校方需要学生关注时事、开拓眼界的诉求很强烈。可是细思量,这种“百科全书”式的试题真的适合考生吗?凭这样的试题就能真的招到高素质的学生吗?这真的可以算作是教育上的创新和与时俱进吗?恐怕并不尽然。就像有考生感慨,北电导演系考试真的把我hold住了,北电招的不是电影人才而是全能的社会青年,那张考题有人要是能得满分我都愿意给他跪下,看见试题立马明白神马叫浮云。

  如果说这样的试题能够体现出学校的创新,那么依笔者看,这种创新充其量是一种无厘头式的创新,而且对考生也是一种十分不负责任的表现。提高对艺考生的要求,加强艺考生在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积淀修养自然无可厚非,但是,这一愿望的实现非得要建立在偏题怪题满天飞的基础上吗?况且,对于很多艺考生来说这也是不公平的。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因为喜欢某一个艺术项目,从小就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到后来为了备考,不得不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学习,顾此难免失彼,面对如此又偏又雷的试题,他们怎不望洋兴叹。再说,艺术院校招艺术生,最终是希望能招到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相关艺术门类培养潜质的学生,而这些考题真的能够体现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潜质?

  这几年,随着艺考热越来越凸显,与此相关的话题也是层出不穷。从之前的秀泳装、量三围,到去年的明星考生,再到今年的雷人考题,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艺考本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关系到莘莘学子的前途,可是现在却逐渐成为一些人炒作、娱乐的又一新领域。别把艺考当做一场作秀,这是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