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光明日报]5·23: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14年05月2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北京:艺术家与百姓常来常往 

  光明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韵 通讯员杜小端)今年5月23日是首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上午,中国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走进北京市建国门街道社区中心。观众席的中央区域特意留给社区的大爷大妈。“亲朋好友,记得常来常往,哪怕山高路再远,有你在身旁!”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二炮文工团青年歌唱家金波一曲《常来常往》引得现场观众热情呼应,歌词道出了文艺志愿者们的期望和百姓的心声。 

  当日中午,伴着孩子们阵阵欢笑,文艺志愿者们又踏入昌平区南七家村务工子弟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文艺盛宴。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相比城里的孩子,在京务工子弟孩子们的文艺活动比较匮乏,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位艺术家,我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更别说孩子们了。” 

  天津:用歌声温暖城市 

  光明日报天津5月23日电(记者陈建强 光明网记者朱斌)“享受青春阳光,相聚公益梦想,我们携手成长,歌声唤醒朝阳……”记者走进天津市河西区艺都花园社区,天津青年义工艺术团激昂的歌声在耳畔响起。 

  天津青年义工艺术团成立于2010年,经过4年的发展,团队规模逐渐壮大,目前全团有80余名成员,其中有教师、大学生、企业白领,也有外来务工青年。艺术团义务演出的文艺节目也越来越丰富,从开始时单一的合唱,到今天舞蹈、魔术、相声等。现在这个义工艺术团已经建成尖山街艺都花园社区、越秀路街教师村社区、五福老人院等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和艺术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天津青年义工艺术团共举办文艺志愿者定期培训100场,组织各类公益演出50场,累计公益服务9450小时,人均服务70小时。 

  内蒙古:文艺大家走进草原深处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5月23日电(记者高平 通讯员牧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杜尔伯特草原,是神舟飞船的回收地。5月23日上午,绿意盎然的草原上,来了一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为大型蒙古剧《长调》做宣传和草原文化知识普及,其中不乏大家。 

  《长调》的编剧哈达奇·刚曾任内蒙古文联副主席,是国家一级编剧、著名作家。他告诉记者,自1984年文化部确立“蒙古剧”这一剧种以来,内蒙古成立蒙古剧研究会,相继推出《安代传奇》《银碗》《满都海斯琴》等剧目,成为文艺服务草原人民的优秀剧种。 

  记者从内蒙古文联了解到,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内蒙古杂技团、内蒙古民族曲艺团、内蒙古话剧团等分赴内蒙古工业大学、托克托县河口村、武警呼和浩特警犬基地等基层一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6场演出观众超过2300人。 

  宁夏:文艺惠民为民乐民 

  光明日报银川5月23日电(记者庄电一)宁夏文联组织文艺家23日晚在宁夏银川光明广场举行“文艺惠民、为民、乐民”广场专场文艺晚会,并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舞蹈《花儿漫红了天》、歌曲《信天游——再唱东方红》、快板《军营新歌》、相声《欢歌笑语》、民乐合奏《笛子与唢呐的对话——跑旱船》等极富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节目,给在广场上休闲的银川市民带来了难得的艺术享受,让人看得如醉如痴。 

  江西:家门口享受文化魅力 

  光明日报南昌5月23日电(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龚文丽)正值首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江西摄影家协会20余名摄影家来到江西省政府大院第一社区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文艺志愿服务,他们不但举办了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还将一帧帧美丽的大幅摄影作品送到了社区居民手中。与此同时,各种文艺志愿活动也在江西各地展开。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江西省文联重点工作,全省上下凝聚力量,组建了各类文艺志愿服务团体和机构,目前共招募文艺志愿者1098人,南昌市文艺志愿服务团、景德镇市文艺志愿服务团、宜春市爱月乐团等文艺志愿服务团体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据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汪天行介绍,该省文联已作出规划,在未来几年内重点建设多个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通过基地建设,全面带动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壮大。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