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没有一流治理,难有一流大学

时间:2014年05月2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之文

  只有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健全大学的内部治理,大学发展才能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管理基础之上,建立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也才能不断完善

  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动员令,并强调高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这一讲话,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办好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也对大学的内部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大学管理的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迫切要求提升大学内部治理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一流的大学内部治理,就难有一流的大学。而如何健全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键是要深化决策体系改革,构建重大问题决策的支撑体系,使决策建立在更加科学、更加民主、更加规范的基础上。

  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必须充分发挥学术、群团、党派、咨询等各类组织的作用。大学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就是要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具体来说,学术领域的事务要交给各类学术组织去审议、评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充分听取各类群团组织的意见,提交教代会审议和通过;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要充分听取各类咨询机构的意见;学校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决策举措,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组织的协商,着力构建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

  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必须有机制制度的保证。完善信息沟通机制,为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创造条件;建立决策前期预研机制,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问题、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立重点研究课题,从全局视野和专业视角开展可行性研究,提高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设立决策的前置机制,将调查研究、专题预研作为必经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完善决策实施的跟踪机制,决策执行过程中及时听取各类组织的意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纠错。完善决策实施的评估机制,一个阶段完成后,要对决策实施效果作全面评估,向各类组织反馈,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水平。

  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必须加强各类组织的建设。因此,需要遴选好人员,注重推荐思想品德好、公道正派、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宽广视野和大局观念、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群众威望、有较强议事能力的教职工参加到各类组织中;需要制定好章程,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只有调动起相关组织的积极性,有效发挥作用,学校发展才能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管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才能不断完善。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日前在校党委常委会上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