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奇葆在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3年12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11月29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大会上讲话。 中国文艺网 单鸣 摄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 刘奇葆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文艺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广大电影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在此,谨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电影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电影作为光影与视听相结合的综合艺术,文化标识特征突出,可以说,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回顾中国电影百余年发展史,那些银幕上诉说的风云变迁、呈现的悲欢离合,深深感染和激励着人们,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情感的慰藉和向上的力量。第八次影代会以来,我国电影界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推动电影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电影产量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第三大电影生产国。电影质量明显提升,推出《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梅兰芳》、《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一大批优秀影片。电影市场空前繁荣,院线建设迅速发展,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成效明显,“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电影创作队伍发展壮大,老一辈电影人艺术青春焕发,中青年电影人脱颖而出、担当主力,中国电影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电影事业也迎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着力提高电影的思想文化内涵,着力增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用影像记录伟大时代,用光影展现人间真情,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电影工作者提几点希望。

  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电影拍什么,演什么,演给谁看,是每一位电影人应当经常思考的问题,并且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那些流传久远的经典影片,无不具有深刻的人民性;那些观众喜爱的艺术家,无不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应当看到,再红的明星也是老百姓捧出来的,再高的票房也是观众一张张票买出来的。广大电影工作者要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走出小众、走进大众,融入时代、贴近生活,把人民群众作为电影艺术的表现主体,把更好更多的电影作品奉献给人民。电影是讲故事的艺术,好故事是从人民群众中来的。现在,一些中小成本影片取材于现实生活,表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故事情节符合百姓口味,人们愿意看、也喜欢看。要注重从社会生活中寻找素材、激发灵感,用心拍百姓故事,用情演群众冷暖,让艺术之树永葆青春。

  电影作品不仅要构建形式,更需要铸造灵魂。只有蕴含深刻的思想内涵,体现社会主流价值,才能流传久远、成为经典。当今时代,我们倡导的社会主流价值,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讲,在国家层面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就是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就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把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深刻地融入电影创作之中,通过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镜头语言、丰满的银幕形象,积极反映历史大势、讴歌人间真情、塑造美好心灵、追求幸福生活,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要把中国梦作为电影创作的重要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昭示了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是当代中国最生动的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有一种憧憬美,得其大可兼其小,轻风皎月、亲和凝聚,骤雨骄阳、万物峥嵘,很适合用电影的形式来展现。美国人宣传美国梦,好莱坞电影充当了重要角色。我们过去的电影,像《铁人王进喜》、《钱学森》、《开国大典》等,很好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奋斗与追求。今年热映的《中国合伙人》,也是运用电影阐释中国梦的一个成功例子。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把描绘中国梦、弘扬中国梦、抒发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用电影展现普通劳动者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讲述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奋斗与成功,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现在,我们正在组织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广大电影工作者要积极作为、有所贡献,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现中国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民族的、本土的文化传统具有不可替代和复制的重要价值,同时也面临被边缘、取代、衰落甚至消亡的危险。广大电影工作者要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优秀传统文化,尊重传统、珍视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作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电影精品,让中华文化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三、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创造活力。电影本身就是创新创造的成果。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电影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推动电影事业不断迈上新的高峰。目前,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3D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丰富了电影制作的方式手段,增强了电影的艺术表现力、视听冲击力。我们应当坚持以技术为基,推动电影与现代科技融合,注重科技运用、增强科技含量,用一流的技术提升制作水平、打造一流作品。同时我们要看到,与技术创新相比,内容与创意的创新更为重要,这也是当前中国电影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借鉴世界电影的有益成分,打开思维的空间,展开想象的翅膀,写好剧本、讲好故事,精巧构思、新颖表达,力戒跟风克隆、一味模仿,不断提高中国电影的原创能力,努力创作出引领世界电影发展潮流的经典之作。

  四、要积极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电影是生动的文化名片,是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最为直观的窗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电影走出去是一个重要方面。现在,在国际电影市场上,我国电影所占的份额还很小,国际竞争力还很弱,没有形成中国电影的品牌优势。要深化电影对外交流,办好中国电影推广活动,加强对外合作拍片,善于利用影节影展推介中国优秀影片,让国外观众更多地看到中国电影、了解中华文化。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拓展电影出口的平台和渠道,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电影市场,努力形成电影出口竞争新优势。要树立国际视野,善于运用国际化的电影表现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五、要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电影是面向大众的艺术形式,电影人特别是电影明星的一言一行,对社会公众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对青少年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广大电影工作者要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追求德艺双馨,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品位、讲格调、讲境界,保持积极的人生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克服浮躁心态,抵制低俗现象,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真诚的艺术态度、创造性的精神劳动,赢得社会赞誉、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中国电影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国影协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在举办重大活动、推出优秀作品、加强理论评论、培养青年人才、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衷心希望新一届影协领导班子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大胆探索创新,更好地履职尽责,努力把影协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电影人之家”。要适应队伍结构和创作方式的变化,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把广大电影工作者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推动我国电影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电影是构筑梦想的艺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广大电影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激情、创新前行,努力成就中国电影事业新的辉煌。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