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戏剧界纪念梅花奖创办30周年

时间:2013年09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梅花赞——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汇报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合影 孟祥宁 摄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全国各省区市剧协、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协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8月31日在京拉开帷幕。

  首先登场的“大戏”是31日晚在北展剧场举行的“梅花赞——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专场汇报演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9月1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赵实、李屹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以及汤恒、姜秀生、张国祥、张和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和部分中国剧协顾问、副主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梅花奖获得者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主持。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艺术大奖,是当代中国最有特色、最富魅力、最具权威、最受瞩目的标志性文艺大奖之一。30年来,梅花奖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掘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表演人才;积极推进艺术创新,有力催生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剧目;注重理论探索,努力创建出具有中国风格的表演美学、表演方法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坚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赵实在大会上讲话。她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戏剧是我国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基础广泛、艺术内涵丰富,担负着传承优秀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作用,广大戏剧工作者,尤其是获得梅花奖的艺术家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写戏、为人民演戏;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始终坚持德艺双馨,努力做人民群众爱戴的优秀艺术家。

  董伟也在大会上讲话,对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首位“梅花大奖”获得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中国剧协顾问、梅花奖创办者之一、戏剧理论家刘厚生先后在大会上致辞。

  已故中国剧协名誉主席李默然生前最后一篇文章《三十年回眸》,就是为纪念梅花奖创办30周年而撰写的。大会上,李默然之子、著名编剧李龙吟宣读了李默然的这篇遗作。

  梅花奖自创办以来,始终关注、发现优秀戏剧人才,助力青年演员成长成才。会上,最新一届的梅花奖获得者、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演员王斑和来自基层院团张家港艺术中心的梅花奖获得者董红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部分文化界和文艺界知名人士,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剧协、文化部直属戏剧院团和在京戏剧院团、院校负责人,驻京部队戏剧工作者代表,历届梅花奖部分评委和部分省区市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了大会。

  9月1日至9月2日,梅花奖创办3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据悉,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各地、由梅花奖演员领衔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各地剧协也纷纷在当地举办系列展演活动,与京城的活动交相辉映。8月至10月,各省区市将有近200项活动同步展开,包括座谈、展演及下基层演出等。此外,中国剧协还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和图书《我与梅花奖》。

    【演出现场掠影】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