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提倡节俭办晚会 回归艺术本体 回归朴素

时间:2013年08月20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毛时安

回归朴素(文艺点评)

豪华晚会(漫画)徐鹏飞

  豪华晚会引起人们普遍审美反感的根本原因,是艺术魅力的迷失。“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过度堆砌的形式只会损伤人的感觉和心灵,艺术中真正美丽动人的永恒在于积淀其中的从容素朴的张力

  这些年,电视和舞台上的各类豪华晚会比比皆是。尤其是到了重大节庆,豪华晚会更是成群结队地扎堆而来。虽说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们文艺晚会场面之奢华,数量之众多,耗资之靡费,已经到了世人为之瞠目的地步。2000年4月,我曾在上海一家报纸撰文批评这类晚会,可惜的是十几年下来,豪华晚会互相攀比,愈演愈烈,现在确实到了踩急刹车叫停的时候了。

  豪华晚会之豪华体现一是高调亮相、高价出场的明星大腕。这些明星大腕虽然知名度高,粉丝众多,但有些人的艺术是极不敢恭维的,唱首歌荒腔走板跑调是经常的事。其二是金碧辉煌、巍峨气派的舞美。在舞美灯光上竭尽声光电之能事,电脑灯,LED大屏幕,等等,搞得整台演出五彩缤纷、光怪陆离。其三是千军万马、人头攒动的人海战术。众星拱月,凡明星大腕出场,必有无数男女为之前呼后拥地伴舞、合唱。其四是矫揉造作、搔首弄姿的表演。其五是珠光宝气、造型怪异的服饰。这儿缀几圈亮片儿,那儿插几根羽毛。这儿开个高衩,那儿来个低胸,中间露半截肚皮,不知美在何处。最后,让人看到一个毫无品位、俗不可耐的艺术品相。

  回想30多年前央视第一台“春晚”亮相,曾给老百姓带来过多大的欣喜啊!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热腾腾的餐桌边,吃着看着乐着。晚会以其极难得的类似家庭年夜饭的温馨质朴形式,把欢乐送进了千家万户,温暖着人们的心。赵本山、黄宏、宋丹丹、陈佩斯等当年的小品,直到今天仍为人们津津乐道。《春天的故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难忘今宵》、《乡恋》的朴素歌唱,至今仍是人们的美好回忆。还有像长江特大洪水期间抗震救灾文艺晚会、“5·12”汶川大地震的赈灾义演,让千百万观众为灾区同胞手足面临的困境牵肠挂肚、动容落泪,牵动了我们对浸泡在洪水中、奔走在群山峡谷中的人民子弟兵青春面容的惦念,看到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坚毅的身影。然而曾几何时,晚会成为只冲击眼球而毫不打动人们心灵的一道道所谓的视觉盛宴、文化大餐。

  豪华晚会,引起人们普遍审美反感的根本原因,是艺术魅力的迷失。

  首先是情感迷失。艺术的理论车载斗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从古到今所有的艺术大家都认为,艺术是人类美好情感的结晶和升华。而在那些豪华晚会上,一些明星大腕的表演和歌唱不走心不走情。人们一眼就能在其间读到两个字:敷衍。一些明星大腕走马灯似地频频亮相、出没于全国每年数以千百计的豪华晚会。纵使最初还有那么点热情,也经不起疲于奔命的一再稀释。缺乏感情,不投入,特别是远离普通民众的情感、生活,是豪华晚会无法弥补的致命缺陷。那些豪华奢侈的场景,与普通民众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其次是艺术本体的失落。晚会的优势是艺术的综合。但豪华大晚会把综合变成了内耗和干扰。特别是大量的歌伴舞节目中,舞蹈与歌唱,经常如两个素昧平生的梦游者,你唱你的,我舞我的。喜欢听唱的人,不断被闪回的舞蹈打断;而欣赏舞蹈的人,满眼是花花绿绿的平庸多余的队形变化,丝毫看不到独创、精美的舞蹈肢体语言。豪华晚会以其千篇一律的创作模式、千人一面的舞台呈现,淹没、吞噬了艺术家富于才华和想象的艺术个性。

  值得关注的是,豪华晚会巨大、恶劣的溢出效应。时至今日,其流弊已经蔓延到了整个舞台艺术领域和其它艺术领域。在当今舞台上,几百万、几千万投资制作的剧目已经司空见惯。笔者熟悉的不少曾经生机勃勃、充满了艺术理想、创作过许多优秀作品的中青年艺术家,现在除了大场面大制作,已经基本丧失了细致刻画人物性格、细腻表达人物情感的能力和耐心,不知道如何用最朴素、最合适的艺术语言去进行舞台叙事了。坦率地说,一些一度有才华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就是被这些豪华晚会所诱惑,渐渐泯灭了他们的艺术才华。是利益的锁链束缚了他们想象创造的双翅,极个别人甚至为此丧失了艺术的良知。事实上,大晚会、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造就了一批以此起家的大腕明星富豪。他们的出场价竞相攀升,重大节庆奇货可居,漫天要价,大发晚会财、节庆财,成为文艺“公害”。

  我们睿智的先人早就说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过度堆积、巧饰的形式只会损伤人的感觉和心灵。“充实之谓美”,唯有内容的充实才是真正的美。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艺术中真正美丽动人的永恒在于积淀其中的从容素朴的力量。

  中央五部门“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理性的反思。让我们的艺术创作以此为起点,回归艺术本体,回归朴素,回归人性,回归情感,回归生活,回归人民大众。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