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画家谈《富春山居图》:文化衍生品不是坏事

时间:2013年06月13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6月9日,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将在全国公映。影片以元代名画《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为背景,讲述中国特工同日本黑帮和英国大盗为保护和争抢该幅名画上演的夺宝故事。随着电影即将上映,《富春山居图》也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好东西不能用金钱衡量 

  在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中,故事起源于一场展出,分别收藏于浙江和台湾两地的《富春山居图》两幅残卷将在台北“合璧”展出。

  影片中的这个情节在现实中真实存在发生过。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晶华宫”开幕,名作《富春山居图》跨越海峡,在台北故宫“合璧”。曾经应邀出席特展开幕式的著名画家《真伪》一书作者楼秋华告诉记者,自己前后7次看过画卷。“画卷本身非常精彩,透过墨色可以看出黄公望作画的淡墨积染技法,不是那种看到后立即感到非常震撼的画面,可以用‘平淡天真’形容,是沁人心脾的。做到‘天真’非常非常难,是自然流露。”

  不过在回忆此次特展时,楼秋华却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最令自己惊讶的并不是合璧,而是另外一件事情,“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来看合璧展,从早上排队等到晚上,就是为了看这幅画。”在电影中,这个规模空前的合璧展不仅仅是吸引了广大普通民众,更是引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盗贼团伙们的觊觎,一场护宝特工与盗贼们的大战一触即发。现实中,为顺利完成“合璧”特展,尽管没有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富有戏剧性,浙江省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同样做了非常细致精密的特保工作。据悉仅《剩山图》保额就高达1.5亿元人民币。“《富春山居图》现在有很多仿本,明清之际可能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会出现那么多的仿本。《富春山居图》从明代开始就已经是传世名画,其价格也有详细的记录。我在台北故宫讲学的时候曾经讲过一个事情。”楼秋华说道,虽然《富春山居图》从古代就是旷世名作,是无价之宝,但这个无价并不是贵的没有了最高值,而且真的“没有标价”,因为黄公望创作此画并非为了钱,“这幅画原本就是黄公望送给无用师的,送给别人的东西怎么可能讲价格,这里面蕴含的是一份情谊,同时也是黄公望个人老而弥坚的艺术追求。”他告诉记者。即便是如今画作炒的价格越来越高,甚至被开到天价,在他看来“越好的东西其实可能当初越不值钱。”除了“不值钱”,楼秋华告诉记者,《富春山居图》最早的时候连名称都没有。“在它辗转流传于收藏家手中的时候,后人才不断赋予它新的名称。”楼秋华说道,直到17世纪,“富春山居图”这个名字才逐渐确定下来,“但后人还是在不断的给予新的解读。如同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片名在‘富春山居图’前加上‘天机’两个字是一个道理。‘天机’也有它当代意义的一面。热闹背后是信息社会中人们的积极参与,这些都不足为奇。”

  维纳斯断臂不续,画作为何期待合璧? 

  如今,因为电影即将上映,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知道《富春山居图》。这幅描写浙江富春景色的山水画,在很多普通人眼中,和某某餐馆、酒店内悬挂的某一幅山水装饰画能有多大的区别?

  楼秋华认为,欣赏《富春山居图》应是从画中看到画家蕴含在内的丰富意义,“我举一个例子,我的新书《中国山水精神》英文翻译中,译者将书中的《富春山居图》译为‘富春山中的一个居所’或是‘生活在富春山中’。这两个翻译版本我觉得都不好,最后我们经过反复探讨,认为应该译为‘隐居在富春山中’。历代以来,有许多文人墨客喜欢寄情于山水之间,有着数量众多的山居图、山居诗。《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在隐居富春山水期间创作的一幅画,它带有着画家的某一种人文情怀。”

  如果一幅《牡丹图》被分为两部分,会不会像《富春山居图》那般被大众迫切的希望“合璧”,可能答案是“不会”。米洛斯的维纳斯没有双臂,日本学者清冈卓行在自己的文章中曾写道,“米洛斯的维纳斯虽然失去了两条由大理石雕刻成的美丽臂膊,却出乎意料地获得了一种不可思议的抽象的艺术效果……有人曾经想要为其装上双臂,但发现维纳斯竟然不再‘美丽’。”

  如今的《富春山居图》如同爱与美之神维纳斯一样,并不完整。分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部分的残卷,分别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内。然而,与维纳斯不同的是,每一位中国人都殷切希望这两部分残卷能够一直“合璧”。其实,这样的殷殷期盼,除了清代的程正揆他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一直有不少研究学者、专家在呼吁。“我自己曾经写过一个对联,‘山水合璧古今同心’”楼秋华告诉记者。2010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任总理的温家宝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曾引《富春山居图》故事,并说道:“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大家都说江山如画。山水画中的山川河流蕴含的山水精神源头其实就是江山,有国家的概念在里面。这也是为什么乾隆皇帝无论是南巡,还是东巡、西巡等等都会带着《富春山居图·子明卷》,他从画中看到的是江山。”楼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表示,事实上《富春山居图》的象征意义更大于画卷本身的功能作用,“一草一木总关情。画卷本身在这几百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不少的曲折磨难,而且它又是我们知道的能够合起来的画卷,这是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不是我们猜想的。因此,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台、国外的专家学者都在不断地呼吁,希望可以破镜重圆。”

  文化衍生品 对艺术不是坏事 

  “因为看到了《富春山居图》这个片名,所以决定参演影片。”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两位女主演林志玲、张静初,谈起为何出演影片的理由如此说道。尽管影片并不是以国画《富春山居图》的创作、传世为故事主线的影片,但作为与《富春山居图》有关联的衍生品,它成功吸引了两位当红女星的加盟。

  近日,影片导演孙健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道,影片表面上虽然打的昏天黑地,但是骨子里面还是一个关于中国国宝夺宝、护宝的故事,“最终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弘扬。观众舒舒服服、高高兴兴的进去看,看完以后如果还有一些文化的收获,那最好了。”

  其实除了电影版本,近几年,因为一件艺术品而衍生出种类繁多的“商品”的情况比比皆是。

  对此,楼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任何事情都需要从两方面看,“作为学术研究,它有纯粹学术的一面。但是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又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否定所谓的流行元素,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坚决地排除当今的这些衍生品。其实反过来,这些衍生的商品能够引起大众的好奇心,这就不完全是坏事。或许引发了他们对画的好奇心,回头开始仔细研究评价也说不定。”


(编辑:伟伟)